人氣 1377

海砂屋變身 公館鄉圖啟用

#圖書館 #海砂屋 #地方

記者陳慶居/苗栗報導

公館鄉人口苗栗全縣排名第7,興建於1978年的鄉立圖書館早於2010年即老舊不堪使用,又被鑑定為海砂屋而封館,經各方努力,獲公館女兒、國醫張步桃遺眷張吳蘭英資助3500萬元,加上縣府、中油及冠軍建材等單位援助,嶄新的圖書館20日落成啟用,閱讀品質大躍進。

苗栗縣公館鄉立圖書館原被鑑定為海砂屋,由民間挹注捐款及縣府補助,重建後以嶄新風貌迎賓(陳慶居攝)

鐘乳石桌椅 有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新建的恆久安康鄉立圖書館緊鄰公館國小,周邊涼亭有綠意環境,採用鐘乳石桌椅是一大特色。館內明亮通風、溫馨舒適,新增樂齡、上網、嬰幼兒、新書等多元空間,一旁張步桃文物館,典藏豐富的醫事與傳統文物,提供更多元閱讀素材。

鄉長曾美露指出,縣長徐耀昌於立委任內牽線找到張步桃遺眷張吳蘭英,慨允捐贈3500萬興建圖書館,縣府另補助1000萬,中油探採事業部補助600萬元、冠軍建材董事長林榮德董捐贈265萬磁磚,加上宮廟、廠商和個人捐款,以5686萬拆除舊館重建,前後歷時4年完工。

閱讀環境 設備升級

教育處說,縣府重視公共圖書館與國中小閱讀推廣,積極輔導鄉鎮市圖書館爭取教育部補助經費改善閱讀環境和設備升級,目前獲補助已改善完成的共有9館,整建或招標中的4館,加上新完工的公館圖書館,改善與進行中的執行率已達7成。

「營造書香山城,共享喜閱幸福」是縣政藍圖追求的目標,恆久安康公館鄉立圖書館和國醫張步桃文物館落成啟用,富饒了地方的文化資源,更有助帶動閱讀風氣。從1座小圖書館落成啟用,現場卻冠蓋雲集來看,顯示地方對閱讀環境的渴望和需求。

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張吳蘭英、中油台探執行長張敏和冠軍董事長林榮德夫人,無不期待得之不易的圖書館獲得最高效益的利用,提升閱讀風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