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5

春節開放露營變災難 台東各校喊停

#地方 #露營 #春節 #學校 #封校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徐如宜、 劉星君、施鴻基/綜合報導
 
台東縣春節開放校園供遊客露營行之有年,今年各校卻一致喊停。教育處表示,遊客帶給學校的破壞太嚴重,各校不堪其擾決定封校,19年來春節校園開放露營恐成絕響。
 
高雄市只有鼓山區壽山國中與大寮區忠義國小設有露營地;屏東縣府校園合法露營場地有賽嘉、新豐、青葉國小和長榮百合、泰武國小佳興分校。但高屏皆有露營規範,沒有傳出學校環境遭破壞的情況。
 
台東知名的豐源國小因遊客破壞,不僅假日不開放校園,平日也拒絕遊客進入。記者施鴻基/攝影
台東知名的豐源國小因遊客破壞,不僅假日不開放校園,平日也拒絕遊客進入。記者施鴻基/攝影
 
每逢連假台東縣人滿為患,過去陸客訂房爆滿,國人一房難求,許多學校背山面海環境好,遊客趨之若鶩,即使限額、酌收費用,也無法阻止春節人潮。2002年起19年來,逢春節必開放校園迎客,但惡客行徑卻澆熄學校熱情,成為年度災難。台東縣教育處科長陳家慶表示,今年授權各校自行決定,但迄今沒有學校響應。
 
惡客常破壞校園,要求又多,學校陸續打退堂鼓,從最初30多校,15年前剩25校,7年前11校,近年剩8校,但8校今年也拒絕再開放。
 
遊客作風令人咋舌,南迴有遊客春節後未離開,樓梯晾內衣褲跑出去玩,師生返校面面相覷。台東知名學校豐源國小曾因遊客亂丟垃圾、不關水龍頭,甚至拆籃球架,後來宣布全面封校。
 
鹿野鄉有國小過去曾被遊客破壞門鎖侵入教室,拆了椅子當柴燒開營火趴烤肉。東河鄉興隆國小過去開放公告「不提供水電」,但遊客擅自接電,當時政府力推四省專案,學校評比很受傷。
 
「有的人自律不是那麼好」延平鄉紅葉國小總務主任田紹平表示,校園供遊客露營,遊客卻要接電、供應熱水,「學校又不是飯店或民宿」,且春節連假人力少。南橫山區各校是露營熱點,霧鹿國小利稻分校主任邱榮義說,遊客帶來很多垃圾,才酌收清潔費,卻有遊客借教室被拒嗆聲「收錢還這樣」。2校今年都不開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