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

有告示牌仍露營遭沖走釀4死 律師:符合國賠條件

#地方 #大觀發電 #武界霸閘門 #政策 #露營
聯合報記者陳宏睿/台中報導
 
台電大觀發電廠武界霸閘門昨天清晨因不明原因放水,導致來自台中、在溪邊露營的兩家人遭暴漲溪水沖走,釀4死悲劇,因該處是禁止進入的區域,引發各界針對該案是否構成國賠的討論?律師林柏宏表示,台電公司的水壩排洪閘門屬於公共設施,若有管理不周、設計疏失,人員故意或過失導致排水而造成人命損害,就構成國賠條件,不因有立警告牌而免責。
 
林柏宏表示,構成國賠法的要件就是公務員因故意或過失,以及公共設施因設置或管理疏失,而侵害人民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者,就負有國家賠償責任,另外國賠法在去年12月也修訂,公共設施若委由民間團體或個人管理,期間若因管理有欠缺,侵害人民生命、身體、財產或自由者,國家也負有賠償責任。
 
台電大觀發電廠武界霸閘門昨天清晨因不明原因放水,釀4死悲劇,台中市消防局協助提供空拍機搜救。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台電大觀發電廠武界霸閘門昨天清晨因不明原因放水,釀4死悲劇,台中市消防局協助提供空拍機搜救。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林柏宏說,就台電武界壩放水案造成4死案,台電武界霸排水閘門是公共設施,因人為或其他因素,導致放水而溪水暴漲,下游露營的人因此遭沖走而喪命,當然有構成國賠條件,不過應該負擔的責任多寡,則需依照事後調查釐清。
 
雖然該處有設置禁止進入或禁止露營的標語,但台電公司不得據此而主張免責,但民眾在禁止露營的地方露營,而遭沖走,屬於民法規定「與有過失」的責任,台電公司當然也可以據此主張可免除部分責任,但不能完全卸責。
 
林柏宏表示,以行人闖紅燈為例,若有人不怕死任意闖紅燈,就代表其他騎車或開車的用路人,有權力將闖紅燈的行人撞死而免責嗎?當然不是,其他用路人仍有注意車前狀況,遵守交通規則、速限等相關責任,如果用路人真的窮盡一切可能,仍無法避免撞到闖紅燈的路人,才可能主張免責,不過都需以個案認定。
 
另外,民眾上山、下海若發生意外,是否能請求國賠?若民眾遭侵害生命、身體、自由或財產,是天然而非人為造成,視個案狀況,國家或可不負相關賠償責任。因國賠法規定,開放的山域、水域等自然公物,經管理機關、受委託管理的民間團體或個人已就使用該公物為適當的警告或標示,而人民仍從事冒險或具危險性活動,國家不負損害賠償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