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21

林洲民:訂好準則 同中求異

#政策 #林洲民 #柯文哲 #中華民國美學 #北門

記者陳芃/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不了「中華民國美學」,下令整頓北市招牌,第一步就是鎖定北門周遭先下手。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說,日前北市長問過他,「巴黎有凱旋門,那北門對於台北的意義是什麼?」亦即對柯文哲而言,北門之於台北,猶如巴黎的凱旋門,因而讓他選擇從整頓北門來作為改變市容的第一步。

建築師出身的都發局長林洲民認為,台北市容是「歷史共業」,改革的時間不會只是1天;台北的廣告招牌也不是單純一件事,而是涉及大環境的好和壞。他更關心招牌背後代表的建築設計、規畫和城市發展。年假期間,林洲民抽空考察歐洲的公共住宅。

期間,市長以line詢問:「巴黎有凱旋門,那北門對台北的意義是什麼?」讓林洲民離開巴黎前,特別再去看了凱旋門。但他說,北門就是「台北的北門」,它不可能、市府也不打算把它變成凱旋門。林洲民認為,台北市醜陋的景觀環境是50年歷史共業,「從來沒有一個城市會把不好看的東西貼在臉上」,民眾對台北的認同是緣自於內心情感,不是認可不尊重環境的狀況。北市建管處過去補助街區更新廣告物,結果許多地方的招牌反而變得一模一樣。

林洲民不認同這是好的解決方法,覺得應該有個「準則」就好,達到同中求異、異中求同;就像公共住宅除了滿足一定的功能、大小,也不該是制式的「方盒子」。2016台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則表示,美濃地震後,大家發現許多建築物的耐震程度根本不夠,更遑論建物外冷氣口外露、電線纜線雜亂;招牌上的設計、字形、用色,也缺乏美感。他認為,雖然沒辦法評估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改善台北城市面貌,但市府要做的,就是要整合各領域能量,讓市容更好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