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767

困境求生 五分埔盼鬆綁 艋舺造台版東大門

#商圈 #台北 #五分埔 #艋舺商圈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在網路拍賣、國外快時尚品牌夾擊下,北市五分埔、艋舺兩服飾商圈在困境中求變。五分埔商圈因位在住宅區,營業型態限制多,商家希望市府鬆綁,讓更多商業型態進駐。而艋舺服飾商圈,因萬華雙子星啟用帶來觀光人潮,業者視為轉型商機,盼市府仿照韓國東大門型態,補助經費行銷商圈。

五分埔商圈促進會理事長陳永昌表示,商圈零售客群逐漸增加,若只有服飾店可逛,太過單調。因商圈區域為住三,商業經營已多所限制,臨8公尺以下道路也不得設飲食、咖啡店等,不少業者盼鬆綁,比如設咖啡專賣等特色街道。

艋舺服飾商圈盼萬華雙子星帶來人潮,讓昔日榮景再現。 記者莊琇閔/攝影艋舺服飾商圈盼萬華雙子星帶來人潮,讓昔日榮景再現。 記者莊琇閔/攝影

北市府商業處商業輔導科長蔡立韋表示,都發局已同意在信義區通盤檢討中納入考量,初步希望從土地使用分區鬆綁開始,放寬經營行業。

艋舺服飾商圈促進會理事長洪傳雄說,雙子星啟用後新飯店開幕,商圈人潮明顯增加,尤其是外國觀光客,有外國客一買就是2、30件。

洪傳雄說,商圈還有一成專門販售台灣製造服飾,不該輕易放棄成衣產業。他以韓國東大門為例,政府助力是一大原因,每周六日都會舉辦服裝秀,市府如能補助常態性服裝秀,有助提高商機與商圈定位。

大理街上的衣美服裝行已32年,去年老闆劉鳳儀一改傳統店面擺設,改採自然風格裝潢,並以少淑女裝取代「媽媽裝」,拓展年輕客群,業績翻倍。

有別於在地設計、生產,店內商品主要是韓商在大陸設計生產的服飾,她說,關鍵就在拚速度,早上收到圖樣,下訂單後大陸工廠馬上進料連夜趕製,隔天就可出貨,每周有最新商品上架。

劉鳳儀說,會轉型是因為網路崛起,不少批發客人流失,她發現萬華的外來觀光客越來越多,決定加強零售的比重。現在零售的營業額已快超越批發,且零售利潤較高。

服飾創業顧問王董銘有20多年輔導開業經驗,去年也接受委託協助艋舺商圈改造,他直指五分埔、艋舺等商圈的問題,在於商品特色不夠。

王董銘說,服飾流行性強,很多老商家商品沒有獨特性,一成不變賣些襯衫、牛仔褲等基本款,對顧客吸引力不夠,連帶影響商圈定位。另外,他說,行銷也很重要,東大門是由政府與商會共同合作,每年舉辦設計比賽,為產業不斷注入新血及變化,8年來營業額增長10倍,不過,業者自己也要投入,不能只想靠政府補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