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326

火星大衝、本世紀最久月全蝕 今晚起接連登場

#寰宇 #新奇 #火星 #月全蝕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即時報導
 
本周連兩件特殊天文事件,天文迷有福了。今晚(27)火星衝逢「大衝」,台北市天文館晚間將在國父紀念館設置天文望遠鏡,讓民眾大飽眼福,錯過得等到2035年;28日凌晨將發生今年第二場「月全食」,適逢最小滿月,因月球離地球較遠,通過地球影子的時間也較長,成為本世紀持續時間最久,全程將近4小時的月食。
 
台北市天文館表示,有「紅色戰神」之稱的火星將在27日下午1時13分達到「大衝」的位置,比平常的「衝」更接近地球;一般的火星衝約800多天會有一次,而火星大衝通常15至17年會有一次,下次的大衝時間是2035年,錯過要再等17年。
 
28日凌晨將發生今年第二場「月全食」,成為本世紀持續時間最久,全程將近4小時的月食。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28日凌晨將發生今年第二場「月全食」,成為本世紀持續時間最久,全程將近4小時的月食。圖/台北市天文館提供
由於火星亮度非常亮,只要萬里無雲,肉眼就可觀看,預計整夜均可見。台北市天文館研究組技佐許晉翊說,上次大衝是2003年,猶記天文館當時開放觀測室,民眾大排長龍。
 
今年天文館在27日晚間7時至9時,將在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辦「天文快閃:火星衝」活動,將大型天文望遠鏡移到戶外,並邀請民間天文團體支援,出動超過20支天文望遠鏡,讓民眾一窺火星面貌。同時,天文館31日晚間7時至9時也開放觀測室,提供民眾大型望遠鏡觀賞火星。
 
此外,28日火星衝將逢月全食,在28日凌晨3時30分後的全食階段,將可看到「紅火星」與「赤月亮」相差不到10度的景象,天文館研究員李瑾說,同一地點要同時觀測到火星大衝與月全食的機率非常低,是一生難得見到一次的奇景。天文館在28日凌晨會與世界各地天文單位合作,透過網路直播本世紀最長的月食(直播網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