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51

北市租金不得了 租一層需連續工作320小時

#租售 #租金 #勞工 #低薪 #基本薪資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台北報導

基本工資議題爭議不斷,面對工資凍漲,房價、租金頻頻刷新紀錄的窘境,勞工居住品質與生活負擔壓力明顯趨增。據台灣勞工陣線公佈一項,針對六都「基本工資所得者」進行租屋能力的研究顯示,以北市租金中位數分析,不僅薪水一大半被租金吃掉,若想承租整層住宅,必須得拿320小時的工時來換以上才得以負擔,租屋壓力居六都之首。

據「六都基本工資所得者租屋能力」資料顯示,台北市整層住宅的租金中位數為45,000元,若以基本工資時薪140元為例,相當於需要連續工作321.4小時才有辦法負擔基本租金,若為單薪家庭,不僅租金壓力難以負擔,生活其他開銷更是雪上加霜。

北市租金壓力大,整層需不吃不喝、連續工作321.4小時。(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另外,若以台北市套房或雅房租金中位數計算,每月租金12,000元也等於需要工作85.7小時才能負擔。據資料顯示,不論是整層住宅還是套房、雅房租金,台北市均居六都之首,若再分析個人可負擔率,北市15,173戶中,僅745戶符合租金上限6600元條件者,即基本工資可負擔標準,占比僅4.9%。

據統計分析,以條件6600元的租金,在台北市平均僅能租到4.72坪,而新北市也只有5.75坪。對比其他四都,平均坪數均達到6坪以上,顯示雙北無殼蝸牛不僅背負龐大租金壓力,生活品質更是難以兼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