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27

九曲古巷赫見危樓 遊興全沒

#地方 #彰化 #鹿港 #九曲古巷 #危樓 #古厝

記者吳敏菁/彰化報導

不只農村三合院景觀破敗,遊覽名勝鹿港九曲古巷內,也越來越多古厝隨歲月破敗成危樓,隨時有崩塌可能,遊客川流不息,既是驚奇,看到傾落的時光歷程,也是驚嚇,作為國家歷史風景區,就沒能有一套更積極的修復作為嗎?

鹿港古巷,越來越多老房子破漏成危樓,隨時有倒塌的可能。(吳敏菁攝)鹿港古巷,越來越多老房子破漏成危樓,隨時有倒塌的可能。(吳敏菁攝)

閒置空間髒亂問題,在彰化似乎特別嚴重,老被調侃真要做實「髒化」嗎?為改變印象,這幾年確實做了努力,縣府推動「閒置髒亂空地管理計畫」,環保局積極清查金馬路、彰鹿路、台一線等重要道路旁空地地主,已整頓近500筆土地,超過20萬平方公尺。

環保局透過祭出廢棄物清理法,發函地主,將閒置土地納管後,土地所有人善盡土地管理責任,閒置空間變身為綠美化空間。

但更難的是,無主土地加上無主建築,建築持分多,也同樣難以有人能做主,形成棘手的挑戰。鹿港古巷弄有很多人去樓空的老房子,鹿港鎮公所和地方文史工作者使出渾身解數下,確實讓多處破敗老房子起死回生,但挑戰還很多。

鹿港既然定位「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就不能只是把龐大經費投入治水道、蓋博物館,搭起生活韻味的歷史曲巷,也該從法治面尋求突破,協助產權轉移的可能,積極保留韻味,畢竟要凸顯「歷史」,老建築就是源,要等壞到失去最後一抹光輝,鹿港就和其他地方沒兩樣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