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

居家快篩試劑 最快一周後抵台

#快篩 #地方 #政策 #無症狀感染者 #新冠肺炎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台北報導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縣市政府透過快篩找出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一般民眾也有快篩需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將開放居家快篩,據悉,衛福部食藥署已核准三款居家快篩試劑,最快一周後抵台。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居家快篩指引已在簽核中,最快本周公布。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嚴峻,縣市政府透過快篩找出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一般民眾也有快篩需求。圖/聯合報資料照
 
食藥署核准的三款居家快篩試劑,一款為抗原試劑、兩款為核酸檢驗(PCR)試劑,分別為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鼻腔)、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組。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檢驗科主任高智雄表示,抗原快篩原理為偵測病毒的蛋白質膜殼、PCR則是檢驗病毒基因片段,PCR靈敏度會比抗原高一些。高智雄提醒,民眾使用居家快篩需注意採檢方式,才能增加檢驗靈敏度。
 
他表示,感染初期、病毒量不高時,使用抗原快篩恐不易偵測,建議民眾若使用抗原居家快篩試劑,可採多頻率檢測,一周檢測二到三次;PCR檢測試劑可一周測一次就好。
 
高智雄也提醒,新冠病毒在鼻咽濃度較高,因此一般社區篩檢的檢驗方式都必須深入「鼻咽」採樣,目前食藥署核准的居家快篩試劑多為採「鼻腔」檢體,因此民眾一定要看清楚仿單的採樣方式。
 
另外,快篩陽性預測值和地區盛行率有關,高智雄建議,在高風險區或經TOCC評估有相關旅遊史、接觸史的民眾才需要使用居家快篩試劑,以免偽陽性、偽陰性太高,影響防疫。一旦驗出陽性,一定要比照確診者方式居家隔離,不能只採自主健康管理,並盡快進一步採檢,以免成為防疫破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