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68

香港大量使用漂白水 將汙染環境

#香港 #漂白水 #SARS #新冠肺炎 #存水彎 #U形聚水器 #寰宇 #地方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賴廷恆、林良齊/綜合報導
 
當年SARS疫情爆發時,香港民眾大量使用漂白水,導致維多利亞港的海水氨含量偏高,造成水質汙染;新冠肺炎疫情當前,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日前呼籲民眾,記取前車之鑑,單純以清水倒入U形聚水器(存水彎),已可預防病毒散播,不需要使用漂白水,否則將嚴重汙染環境。
 
2003年SARS疫情期間,香港淘大花園曾因病毒經大廈汙水管線傳播,許多住戶因而感染,至今讓當地民眾記憶猶新;再加上之前確診患者的糞便檢測出新冠病毒,意味著病毒恐透過廁所管線散播。網上隨即傳出,為防止「舊事重演」,廁所U形聚水器再度成為傳播病毒管道,建議把漂白水倒入馬桶或排水管。
 
單純以清水倒入U形聚水器(存水彎),已可預防病毒散播,不需要使用漂白水,否則將嚴重汙染環境。示意圖/中時資料照醫師呼籲一旦家中有人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症狀,一定要加強環境消毒,宜採含氯漂白水稀釋做消毒。(馮惠宜攝)
 
目前不少香港民眾為防疫,把稀釋的漂白水倒進U形聚水器,何栢良指出,若全港700萬民眾每天都如此,將會嚴重汙染環境;他提醒,民眾不需過度使用漂白水,以免大量漂白水流入下水道汙染環境;「每日倒清水入U形渠,相信已可預防病毒散播,不用倒漂白水,否則會嚴重汙染環境。」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也建議民眾,每日向U形聚水器倒清水一次即可,倒入漂白水只會帶來反效果,反而可能因倒入漂白水,讓排水管道受到損害。
 
事實上,SARS疫情曾讓香港的海洋水質面臨民眾大量使用漂白水的汙染威脅,甚至最終可能伴隨循環危及人體。香港中文大學生物化學系及環境科學課程副教授陳竟明、綠色力量科學及自然護理總監鄭睦奇博士當時也憂慮,香港民眾若為防疫大量使用漂白水,其中所含的氯氣,與有機物質產生化學反應;當中的氯化物質三鹵甲烷將可透過民眾食用遭汙染的海產,長期在人體內累積,可能致癌。
 
三軍總醫院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醫師祝年豐指出,漂白水若稀釋濃度不對,可能會對危害環境,如可能會造成有機氯等汙染,而如果使用在密閉空間,可能會有吸入性問題等。
 
祝年豐建議,民眾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前,應在通風的環境,輕輕擦拭後再用清水擦過,或是改用次氯酸水,對人體傷害比較不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