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

二崙百年溪王祭 祈水神保佑鄉民

#溪王祭 #政策 #祭天 #祭水神 #地方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雲林報導
 
雲林縣二崙鄉深坑社區昨天舉辦「溪王祭」,吸引大批民眾參與虔誠祭天、祭水神,祈求庇佑新虎尾溪河水不氾濫,二崙鄉長鍾福助說,這項祭典已延續百年以上,傳遞「敬天惜福」的精神象徵。
 
祭儀由雲林縣長張麗善、立委劉建國、鄉長鍾福助、議員李明哲、廖偉晴、游淑雲等人與上百村民手持清香,準備水果、牲禮祭拜觀音佛祖、溪王,並依古俗安排布袋戲、歌仔戲等表演謝神。
 
雲林縣二崙鄉昨天舉行延傳百年的「溪王祭」祭典,在虎尾溪畔焚香祝禱,成為當地特殊的宗教祭儀。圖/聯合報
雲林縣二崙鄉昨天舉行延傳百年的「溪王祭」祭典,在虎尾溪畔焚香祝禱,成為當地特殊的宗教祭儀。記者蔡維斌/攝影
 
鍾福助說,深坑「溪王祭」已延續超過百年,起源是早年居民耕作土地都在新虎尾溪南岸,農民必須涉水過溪耕作,為確保溪水不氾濫成災,早年設石敢當阻擋「水劍」,減輕溪水湍急流速,讓涉水農民安全過溪,先民每年會烹煮豐盛菜飯,以扁擔挑至溪畔祭祀溪王,成為特殊宗教儀式。
 
張麗善表示,「溪王祭」祈求並感謝溪王保佑村民平安渡河,及溪水哺育土地物產,也傳遞保護河川生態理念,尤其特別以詔安客語解說祭典的起源,達到文化傳承意義,期待這項象徵性的祭典能世代延傳下去。
 
昨天現場還安排詔安客家在地學校及文化團體的精彩藝文表演,讓傳統的祭典活動更具文化意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