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728

憂心房子長青春痘 建材安全履歷將掀革命

#預售 #居家 #建築安全 #生產履歷 #海砂屋 #爐碴屋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爐碴屋已經成為海砂屋後,現代建築的新隱憂,甚至連松菸文創大樓都是爐碴屋。營造業產學專家認為,政府主管機關及相關產業,必須快速找出誤用爐碴的關鍵原因,並加速推動第三方驗證及建立生產履歷制度,確保煉鋼爐碴品質及有效管控煉鋼爐碴再利用的流向。

政府與業者應該建立生產履歷制度,杜絕爐碴屋。(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松山文創園區,製菸工廠舊址,製菸工廠,日式建築,古建築,古厝,咖啡廳,走道,走廊,椰林大道,大王椰子,台北文創館。(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洪啟德表示,海砂屋以及廢爐碴的發生,皆藏在混凝土的「細節」中。他指出,電弧爐碴因品質不穩定,用在混凝土中,建物約半年左右時間,牆面與天花板等混凝土構件表面,會發生類似青春痘(pop out)的現象,不適合加入混凝土中。

目前台灣每年約產出200萬公噸電弧爐碴,去向不明,造成電弧爐碴可能任意傾倒,埋至河床中,再被砂石場誤用。所以專業的產品履歷與縝密的檢驗機制,必須徹底執行,避免業界誤用電弧爐碴情事。

台灣混凝土學會理事長黃然認為,「建立產品履歷是關鍵。」針對爐碴的問題,他強調,歐盟與日本等先進國家,皆將煉鋼爐碴應用於瀝青混凝土、路基、混凝土粒料、水泥原料等。

業界推動「安心建材履歷」的國產建材實業總執行長徐蘭英強調,海砂屋和廢爐碴屋影響民眾住安甚大,業者透過自我把關,也能讓建築安全透明公開,提升整個產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