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482

清查課稅農地 地價稅延繳至年底

#農地 #地價稅 #繳稅 #滯納金 #地方

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日前因為農地非農用改課地價稅一事,備受各界抨擊。縣府有鑑於部分農地出現誤課,決定全面清查7000多戶改課稅的農地,預計今年底完成,為了避免繳稅後還要再退稅的擾民情況,縣府稅務局昨宣布,105年地價稅繳納期限自11月30日延期至12月31日。

宜蘭縣105年地價稅繳納期限展延至12月31日,只要在年底前繳納完畢,都免加徵滯納金(簡榮輝攝)

地方稅務局長呂莉莉表示,今年公告地價調整有普遍增加狀況,為了舒緩民眾稅務負擔,稅務局日前推出地價稅延期或分期繳納,需申請辦理。

如今,縣府將全面清查縣內7000多戶改課地價稅的農地,預計年底前完成,因此稅務局進一步將105年地價稅繳納期限自11月30日展延至12月31日,此部分免申請,全縣一體適用。

不過,呂莉莉提醒,儘管繳稅期限延至年底,但是超商代繳服務到12月3日截止,之後民眾只能到縣內各銀行、農會信用部或稅務局的經收稅款處繳納,年底前都免加徵滯納金。假若有櫃台行員誤向民眾收取滯納金,稅務局電腦系統事後也會發現溢收款項,主動退還。

稅務局強調,只要農地農用就免課徵地價稅,全縣農地共11萬6556戶,其中10萬多戶都免課徵,僅7000多戶因為違規使用被課徵地價稅,不過,有部分違規使用情形仍屬農用,因此全面清查,只要農地上有工廠、餐廳、民宿、旅館、八大行業等情形,仍要改課徵地價稅。

此外,目前中央正在研議修法,希望將地價稅調整時間自3年改成2年。地政處強調,宜蘭縣5800個地價區段均已調查建檔完畢,可配合中央試辦2年調整一次地價稅,成為示範縣市,甚至1年調整一次也沒有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