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9

9縣市反空汙 為孩子爭一口氣

#地方 #反空汙 #空氣汙染 #六輕 #火力發電 #空氣品質 #過敏

記者地方中心、教科文組/綜合報導

史上首次串聯反空汙606大遊行,昨天上午在9縣市10地同步展開,全台逾萬人呼籲「為孩子爭一口氣」,不少兒童口戴防毒面具大跳健康操,直呼很不舒服。環保署允諾,最快下半年將訂定高雄市、雲嘉南、台中空氣品質的總量管制,各縣市目標每年必須減少5%空汙,改善空氣品質。

孩子戴口罩 苦跳健康操

反空汙團體昨手舉「減碳、護樹,爭一口氣!」標語呼口號,提出3項訴求,包括課徵能源稅,替代部分所得稅,以價制量從源頭減少空氣汙染;落實都市計畫法綠地須達十分之一;校園升空汙旗,孩子的未來及健康不能賭。

台北場群眾穿著運動服,戴著防毒面具及口罩,在總統府前凱道高呼口號,大跳健康操,要求政府具體改善空氣品質,維護國民健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昨現身力挺,強調WHO已確認PM2.5是一級致癌物,各國都努力防治。

燒生煤石油 雲嘉帶頭反

雲嘉南4縣市因空氣汙染嚴重,雲林縣長李進勇、嘉義市長涂醒哲、嘉義縣長張花冠均帶頭加入昨天反空汙大遊行的行列。李進勇更炮打中央嗆聲說,如果再以各種方式恐嚇打壓雲林縣的《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犧牲國民健康維護經濟發展,「我們誓死反對」。

張花冠強調,嘉義縣為全國第一個在校園升五色空汙旗的縣市,也設立阿里山及鰲鼓濕地為空氣品質清淨區,之後更將比照嘉市改採美國AQI標準;空汙不分縣市,政府與人民要共同努力。

台中現場由台灣生態學會等公民團體發起,上百人頂著豔陽烈日前往中科抗議擴廠,針對台中空汙已超標四成,肺癌罹患率全國最高,呼籲全體市民一起加入公投連署,搶救大台中!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目前積極辦理立法程序,以督促台中電廠使用清潔燃料發電。彰縣簽承諾 要台化關廠彰化縣也發起「空汙走、健康來」大遊行,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等人到場力挺,縣長魏明谷簽署承諾書,允諾到台化遞交陳情書要求「台化關廠」。

南投縣生活願景工作室及埔里PM2.5空汙減量自救會,昨在中興新村歷史建築推出反空汙裝置藝術;屏東環盟也以座談會方式響應全台反空汙,更呼籲屏東縣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學校掛設空汙旗,還給農業縣應有清新空氣。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說,環保署支持課徵能源稅,但相關法律、課徵方式及配套措施仍在研議中;為了改善空汙,環保署預計最快下半年,將訂定高雄市、雲嘉南、台中空品區的總量管制,各縣市目標每年必須減少5%空汙,藉此改善空氣品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