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6

美股重挫台股爆跌 男子玩期貨虧本告金管會求國賠敗訴

#美股 #台股 #期貨 #金管會 #國賠 #理財 #寰宇 #新奇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新北報導
 
鄭姓男子前年投資股市期貨交易,因前一日美股重挫,導致隔天台股一開盤就崩盤,盤中一度最大下跌685點,期貨經紀商代沖銷,致損失2294萬餘元,鄭對台指選擇權交易嚴重失序時,台灣期貨交易所未宣布暫停交易,認為金管會監督有重大失職,請求國賠100萬元。新北地院認為盤市重挫是「市場因素」造成,非人為操縱,不符合國家賠償要件,駁回鄭男之訴。
 
判決指出,鄭男2年前在證券公司開戶投資期貨,在107年2月6日國內期貨市場因受前一日美股重挫影響(道瓊指數下跌1,175.21點,跌幅4.6%),當日台股期貨開盤即下跌284 點(跌幅2.6%),盤中最大下跌685 點(跌幅6.27%),因保證金不足,證券公司期貨經紀商執行代沖銷,導致鄭損失2294萬7550元。
 
美股重挫致台股爆跌,鄭姓男子玩期貨虧本近3000萬元,怒告金管會監督有重大失職,請求國賠判敗訴。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金管會。圖/聯合報資料庫
 
鄭對台灣期貨交易所於當日台指選擇權交易嚴重失序時,未依期貨交易法規定宣布暫停交易,金管會更未善盡監督之責,讓期貨經紀商以不合理價格執行代為沖銷,導致投資人大失血,金管會有明顯重大失職,提告請求國賠100萬元。
 
經查107年2月6日當日係因大量代沖銷委託單在短時間內湧入市場,因而造成部分台指選擇權序列買賣供需暫時失衡,致短暫價格波動,是市場因素造成,非人為操縱、電腦系統中斷或天災等非市場因素所致,與期交所業務規則第116條規定的情況不符,新北地院日前駁回鄭男之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