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5

六月景氣意外轉弱 亮黃藍燈

#地方 #景氣 #跌幅 #趨勢 #六月

聯合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景氣轉弱警報響起?國發會昨天發布六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驟降7分來到22分,創自2013年改制以來的最大跌幅,景氣燈號也直接跌落代表「轉向趨弱」的黃藍燈,不僅終結「連四綠」走勢,也意味必須審慎留意後勢。

觀察六月九項構成指標,其中共有六項指標變燈減分,包括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及製造業銷售量指數,均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由黃紅燈轉呈綠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更由黃紅燈掉到黃藍燈,頓時少了二分。綜合判斷分數由五月修正後的二十九分大減七分,終結之前代表景氣穩定的「連四綠」。

國發會昨天發布六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驟降七分來到廿二分,創自二○一三年改制以來的最大跌幅,景氣燈號也直接跌落代表「轉向趨弱」的黃藍燈。圖為半導體生產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發會昨天發布六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驟降七分來到廿二分,創自二○一三年改制以來的最大跌幅,景氣燈號也直接跌落代表「轉向趨弱」的黃藍燈。圖為半導體生產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若再觀察研判景氣趨勢重要依據的領先指標、同時指標,已經連續第七個月雙雙下跌,顯示當前國內經濟雖是溫和擴張,成長力道卻仍欲振乏力,後續必須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六月景氣變燈主要是受到電子零組件庫存調整且出口表現不佳,以及挖礦晶片需求緩和等因素,造成工業生產、出口表現不理想,批發業表現也不好,加上很多項目都處於「剛好變燈」的邊緣,希望這次只是單月因素。

至於是否代表景氣反轉?吳明蕙認為,近期國內外研究機構紛紛上調今年GDP成長率預測,尤其六月資本設備進口持續成長,代表大家仍有信心,第三季又將進入電子產業旺季,對於台灣經濟前景,她仍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吳明蕙指出,雖然領先指標、同時指標持續下探,但累計跌幅其實不大,分別為百分之一點七一、百分之二,「還是有機會拉起來」,尤其時序邁入電子產業旺季,生產、銷售及出口都有相互關聯,許多指標可望隨之好轉。

吳明蕙表示,全球經貿仍然穩定擴張,有利維繫我國出口動能,但仍需密切關注美中貿易摩擦後勢、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以及地緣政治風險等因素,審慎樂觀看待未來經濟前景。

我國景氣於二○一四年十月攀抵高峰後,進入第十四次景氣循環收縮期,並於二○一六年落至谷底,目前正處於第十五次循環的擴張期,然而擴張程度仍然不足,這段期間也未曾亮出紅燈或黃紅燈,僅在綠燈或黃藍燈之間交替變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