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9

善變川普施惠 台像受虐婦

#政策 #台灣旅行法 #美國 #台灣

中國時報記者施施、周慧如/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迄今15個月,實施許多惠台政策,包括制定《台灣旅行法》、核准14億美元軍售,近日任用的國安顧問波頓也以友台著稱。但《華盛頓郵報》4月29日的一篇評論指出,台灣方面卻未因此慶幸,反而戒慎警惕地看待雙方關係,這是因為川普上任以來政策混亂、反覆無常,就連親密盟友台灣都無所適從。

決策難捉摸 蔡政府觀望華郵副總主筆狄爾(Jackson Diehl)評論稱,川普尚未就任,就與蔡總統通電話,讓許多人跌破眼鏡,但很快地,他的態度就出現180度轉變,開始向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示好。

《華盛頓郵報》評論稱,美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右)3月來台未事先讓美國總統川普知道,令他非常不悅。圖為他與總統蔡英文(左)見面交談。(本報資料照片)

3月16日川普簽署《台旅法》,鼓勵台美高層互訪,但數日後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訪台,卻讓川普大動肝火,因為此事必定會激怒習近平,他卻未在事前獲知。

狄爾稱,他本月隨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代表團訪台,發現川普推出多項友台政策,但白宮決策搖擺不定、難以捉摸,「就連美國最親密、最可靠的盟友(指台灣)都覺得必須遠離白宮的混亂及難以預測、反覆無常的政策」。

他還引述國安會前祕書長邱義仁的說法,「我們感覺美國正重新審視(與北京)的『交往策略』,但不知道結果會如何。我們必須知道美國會用怎樣的政策取代過往的交往策略」,因此蔡政府目前「仍在觀望」。憂陸貼標籤 台戒慎警惕除了受到川普的影響,台灣的態度也反映出大陸日益強大的國力與堅定的意志。

台灣希望善用華府當下的氣氛以及波頓等盟友的影響力創造優勢,但就算是立場傾向台獨的民進黨,也不願被大陸視為「麻煩製造者」。他引述1位觀察家形容,台灣這種心態堪稱「受虐婦女症候群」。

據狄爾觀察,從許多方面來看,台灣已像是「中國一省」。30年前,台灣經濟規模和大陸相當,現今被大陸6個省超越,台灣4成出口都銷往大陸或香港;逾100萬人在大陸工作;由於薪資成長停滯,人才大量流向對岸。外交部稱報導與事實不符對於華郵這篇評論,外交部昨晚表示,美國政府透過許多具體行動展現對我國的支持,我政府均於第一時間向美方公開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華郵相關報導及評論有與事實不盡相符之處,外交部已請駐處與該報溝通說明。一位資深外交人員表示,川普對台採取的友好措施,其實都是在準備對大陸發動貿易戰前,對台加碼,主要目的是對付北京,但蔡英文總統非常謹慎,深知紅線在哪裡,不能誤觸;但是華府見蔡英文不踩,就會推台灣一把,因為兩岸關係不睦,才能符合美國利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