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60

清水古宅修復完畢 變身海線古蹟民宿

#地方 #清水區 #古蹟 #古宅 #民宿 #修繕 #修復
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台中報導
 
台中市清水區三大古蹟之一的「清水黃家瀞園」,是日據時期興建的私人宅第,建築形式採「西式、閩南式」混合風格,為海線地區古蹟宅第中規模最大。台中市政府102年將清水黃家瀞園公告指定為古蹟,投入7000萬元進行古蹟本體修復工程,今年5月初完工,打造海線古蹟民宿。
 
文化局長張大春近日率同仁勘察古蹟現況,肯定古蹟本體的修復成果。他表示,未來會爭取第二期工程經費,辦理週邊環境修復作業,完工後將積極活化清水黃家瀞園,打造一座古蹟民宿,成為清水區熱門新景點。
 
台中市文化局勘察清水黃家瀞園修復現況。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文化局長張大春勘察清水黃家瀞園修復現況。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張大春說明,清水黃家瀞園在日據時期昭和年間(1929年)落成,建築群是「二進、雙護龍」的格局,第一進的建築物採折衷式樣,建築立面的柱式、拱圈和山牆是巴洛克式建築語彙,大量採用細緻的洗石子裝飾;第二進的建築物是傳統閩南式樣,牆身立面貼有白色磁磚,屋脊以傳統的剪黏裝飾,簷廊柱子有雀替和彩繪等。
 
此外,創建者黃汝舟曾在日據時期擔任三塊厝庄長和四塊厝區長,因此,第一進的正立面山牆有「東觀傳經」字樣,顯示家族重視傳統經學的價值觀;第二進的正廳牆面上有兩幅書畫,乍看是掛在牆上,其實是直接「畫」在門頭堵牆上的彩繪書卷,繪畫者劉沛然也是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的彩繪師。
 
張大春指出,此次修復工程的重點是針對大量土埆牆體、屋架、門窗、剪粘等進行補強和修復。其中,修復第二進正廳的屋頂時,為了保留原有屋脊,特別採用「吊脊工法」將中脊懸吊固定,以修復下方的屋頂結構。此外,清水黃家瀞園於民國96年曾遭祝融,此次修復工程除針對毀損結構修繕,也特別在第一進前廳保留一樘經火災而碳化的窗台。
 
清水黃家瀞園屋脊上精美的剪黏裝飾。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清水黃家瀞園屋脊上精美的剪黏裝飾。圖/台中市文化局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