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91

彰化埔鹽康家古宅百年「金錢樹」 年底移植溪州

#地方 #金錢樹 #古宅 #老樹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埔鹽鄉永平社區康家古宅的百年「金錢樹」,早年被縣府列為珍貴老樹,但所有權人康姓家族賣地,建商原打算移除土地上老樹,縣府協調後計畫將樹移植到溪州萬景藝苑,地方人士爭取老樹留在當地,萬景藝苑指園區有專人照顧,也對外開放可延續公共財觀賞價值。

永平社區這棵金錢樹的樹齡推算130年;曾推動地方社區發展的前民政課長陳東松指出,康家子孫流傳這棵台灣魚木,隨大水漂流到庭院中落低生根,每年6到10月花期,一樹鵝黃在陽光照射下金碧輝煌,地方稱作金錢樹。

永平社區這棵金錢樹的樹齡推算130年。(圖/聯合新聞網)

康家將樹址所在地賣給建商,目前開始動工,原本打算砍除一勞永逸,但因具「珍貴」身分,家族打算讓老樹搬到私人庭園萬景藝苑。

陳東松說,老樹與地方有歷史情感,不應該離開埔鹽鄉,建議將金錢樹移植到當地打簾社區的環境教育體驗基地;埔鹽鄉長楊福地說,曾向縣府反映留在當地,但地主心意已決,公所只能尊重。

彰化共61棵珍貴老樹,縣府每年編30萬維護;農業處林務保護科長譚智方指出,珍貴老樹除非生病確定救不回,否則不可能輕易解除列管,也不能自行買賣。金錢樹所有權人提出移植計畫,經專家學者各方考量,評估萬景有專人照顧才允許老樹搬家,展開一連串的移植程序,最近已先斷根,年底就會移植。

樹藝師孫憲志指出,先進的移植方式易讓樹木受傷,且老樹更為脆弱,保護方式和移植時間必須準確,才有助恢復生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