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網紅搶商機 註冊商標成風潮

#網紅 #理財 #商標 #理科太太 #這群人TGOP

中國時報記者 王莫昀/台北報導

網紅崛起,形成新興商業模式,搶進各領域,經濟部官員透露,包括台灣在YouTube頻道訂閱人數首個突破200萬網紅「這群人TGOP」,最近快速竄紅的理科太太、以搞怪風格累積高知名度的「WACKYBOYS反骨男孩」等網紅,近一年多來紛紛向經濟部申註冊商標,其中又以理科太太一口氣申請12類最可觀,另「WACKYBOYS男孩」以「WACKYGIRLS反骨甜心」申請也相當受到外界矚目。

保護權益 行銷利器影音內容在社群的比重逐年增加,素人網紅一一冒出頭,在各領域獨領風騷,根據台灣自媒體社群產業發展協會統計,當前前50大網紅以娛樂、遊戲、人物、教育占比最高,這群人TGOP、阿滴英文、WACKYBOYS反骨男孩等人氣皆居高不下。

YouTuber理科太太申請12類註冊商標。(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理科太太涉違法廣告醫材,將面臨最高500萬元罰款。(摘自理科太太 Li Ke Tai Tai)

這股聲勢也成為另類行銷利器,為保護自身權益,網紅申請商標數快速攀升,蔚為風潮,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官員指出,初步了解,包括這群人TGOP、阿滴英文、WACKYBOYS反骨男孩、谷阿莫、白痴公主、理科太太等,自近1年多來,紛紛申請商標,申請數從1類至10餘類不等,範圍涵蓋娛樂影視、服飾、文具禮品、寵物用品、飲料等等。

申請品項 五花八門

其中黃阿瑪的後宮生活早自2017年便以「黃阿瑪」申請商標,當時以申請動物用化粧品、寵物用洗毛精等商品為主,去年再度申請也以寵物食品及周邊商品為主。至於人氣居高不下的這群人TGOP,在今年初一口氣申請三大類商標,包括貼紙、有聲書、服飾及多項娛樂服務。

之前因涉違法宣傳醫材,成首位被開罰網紅的理科太太,以「理科太太」、「理科先生」申請商標類別則高達12筆,包括香水、青春痘藥、飲料、廣告、影片製作等五花八門。

識別度高 較易核准

經濟部官員表示,要獲得核准,須具備三大要件,包括商標本身曝光度要有連續性、識別度高、與申請人提供的商品或服務有直接關聯。

像「谷阿莫」、「黃阿瑪」這類自取名號識別度高,較容易核准,另外持續連續曝光,也是准駁重要依據。一般商標申請註冊平均審議時間約6、7個月,經濟部官員指出,理科太太提了12案,資料備齊的話實際處理時間不會很久,因此如果沒有需要補正或申覆意見,預期5月即可望獲得核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