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1

買氣回溫 國產車大逆襲

#國產車 #多空 #汽車 #無薪假 #掃墓

中國時報記者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產車買氣回溫,台灣最大組車廠國瑞汽車總經理林永裕表示,隨著ALTIS新車上市,買氣拉出紅盤,去年因車款青黃不接造成產能失衡,導致必須放「(7成)有薪假」的最困難時刻已經過去,今年不會再放有薪假,若買氣不歇,有望回到過往加班趕工盛況。

在台灣路上看到的TOYOTA國產車,都是由國瑞代工。國瑞是日本豐田、台灣和泰汽車合資成立的組車廠,也是日本豐田在台灣最重要的生產基地,並被評為與日本原廠同等級的組車廠,極盛時期年產可衝到20萬輛。

買氣回溫,國產車大逆襲。(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2018年車市拉尾盤,進口車銷量大增,致國產車市占跌破55%,改寫20年新低。圖為去年初台北車展觀展人數創歷年新高。(本報資料照片)

國瑞除了負責在台產銷,過往還有餘力外銷中東,不過近年受到中東國家勞工政策衝擊消費市場,外銷中東從顛峰時可達10萬輛滑落至2萬輛,再加上國產房車市場衰退,新車款無法銜接產能缺口,考量「多生產就是多賠」,去年底做出放「有薪假」的決定。

國瑞去年10月傳出放無薪假,震撼市場,林永裕說,其實是一周工作5天有2天休息,若有特休者可申請特休不扣薪的暫時性措施,是可領7成薪的有薪假,會這麼做,也是因應ALTIS油電車國產化的產能調整。

林永裕說,過往國產油電車只有CAMRY一款,但隨著國人用車習慣從大型房車轉向休旅車,CAMRY從國產轉為進口,餘裕產能就下放到中型房車ALTIS,以其年銷3萬台實力,對提高國瑞產能利用率有正面幫助。

和泰車TOYOTA本部長劉傳宏說,雖然本周有許多人提前回鄉掃墓,稍稍影響展間人潮,但ALTIS發表首周累積接單已突破2,000張,算是不錯開始,其中油電車款占4成,是國瑞產能能否發揮的指標,看來迴響不俗。

劉傳宏分析,雖然這幾年進口車市占率大幅提升,但國產車只要有好的產品、性價比夠高,就能拉回國產車的愛好者,內部推估ALTIS今年銷售挑戰3萬2000台。

除國瑞「活過來」了,福特FOCUS新車上市迄今破千台,成績遠超出福特六和預期,目前正全面調料,希望縮短等候交車時間。裕日車KICKS去年底上市以來,接單逼近8,000台,也讓裕隆三義工廠出現趕工榮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