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2

「送肉粽」儀式直播吸上千人看 專家籲應敬重

#送肉粽 #地方 #宗教 #民俗 #鹿港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鹿港鎮與彰化市等地前天到昨晚,共3場「送肉粽」儀式,在鹿港有人開直播,吸引上千人觀看;彰化師大學台文所教授、易經專家胡瀚平說,送肉粽的民俗宗教儀式有嚴肅性,與廟會活動不同,不宜直播,否則可能招來厄運。

「送肉粽」是鹿港等沿海地區的民俗活動,將家中吊死亡靈送出海邊,以消災解厄;以往居民知道要送肉粽,會大門緊閉或避開路線,以免沖煞,近來網路訊息大放送,引發好奇民眾前往觀看。

彰化鹿港鎮與彰化市等地前晚到昨天共3場「送肉粽」儀式,前晚在鹿港的送肉粽竟有民眾開直播,吸引上千人觀看,現場也湧進數百民眾。 圖/翻攝自網路彰化鹿港鎮與彰化市等地前晚到昨天共3場「送肉粽」儀式,前晚在鹿港的送肉粽竟有民眾開直播,吸引上千人觀看,現場也湧進數百民眾。 圖/翻攝自網路

30日晚間就有民眾直播鹿港送肉粽,畫面有機車跟行,有人在直播留言「好看啊」,現場湧進500名在地或外地人。

鹿港在地文史工作者陳仕賢說,送肉粽對家屬是傷心事,也為讓附近居民心安,將亡靈送出海,他早年紀錄也只在一開始的科儀拍照,大家應考量家屬心情,勿有看熱鬧心態。

胡瀚平表示,以往送肉粽隊伍行經村庄有界結儀式,杜絕靈體進入村庄,有些人不巧遇到,怕把亡靈帶回家還得默默跟著走到海邊把亡靈送走,民眾對此民俗應敬重、不去干擾,更不宜直播,否則可能有所冒犯;不小心遇上正送肉粽,懂道教可簡單打手印「隱身術」,也可念佛號靜靜迴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