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2

民眾看股市 17個月來最樂觀

#理財 #台股 #股市 #國泰金控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預期台股未來半年還是會繼續漲,但民眾卻只想把錢存在銀行。國泰金控22日公布4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其中受訪者對台股樂觀程度創17個月新高,但同時間有43.4%的人卻只想保有現金或放在銀行新台幣存款,另外有12.8%的人要買黃金或黃金存摺。

其中,29.3%的受訪者想要投資台股或台股基金,14.5%的人是想投資不動產,但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真的很愛儲蓄,且相信「現金為王」。

台股樂觀指數。(中時)

台股樂觀指數。(中時)虛擬貨幣  比特幣

國泰金指出,最新景氣對策信號分數下降3分,連續兩個月呈現黃藍燈,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加上3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連續五個月處在50以下的萎縮區間,顯示景氣成長動能仍弱。

台股預期方面,有23.3%的受訪者預估未來半年台股仍會上漲,但也有34%的人預估會下跌,兩者相減後為-10.7,雖仍為負數,已是2017年11月之後、17個月以來最樂觀的情況。

不過在民眾投資台股意願上,4月有20.6%的受訪者有意願將現金、存款等轉入台股投資,但也有24.7%的人降低相關投資意願,可能是台股在1萬點以上,讓民眾居高思危,投資意願稍趨保守。

國泰金在2018年4月時亦曾調查民眾持有資產的意願,當時有30.5%是想投資台股及台股基金,占率最高、最積極,其次是21.4%的人要放新台幣存款,加計想持有新台幣現金的11.9%,最保守者有33.3%。今年4月再調查,則已高到43.4%,其中新台幣存款有30.1%躍升為第一高,其次才是台股與台股基金的29.3%,黃金及不動產持有意願也下滑。

4月民眾對就業市場及加薪樂觀度小幅下滑,但預期未來半年會加薪的展望樂觀指數已連續五個月處在正值,民眾消費意願連續三個月向上,其中非耐久財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連續3個月處在代表樂觀的正值3.8,國泰金分析,正向消費信心對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提供穩定支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