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2

北捷跨年「太忙」 竟然能影響地球磁場

#新奇 #交通 #北捷 #跨年 #捷運

記者吳佩旻/台北報導

中研院與中央大學長期監測大屯山火山活動,但在二○一二年跨年夜時,發現地球磁場變化,影響到火山監測。團隊追蹤一年多後發現,台北捷運在密集營運的情形下,會造成地球磁場較明顯的改變,研究成果刊登於歐洲頂尖期刊《Terra Nova》,是全球首見提出大眾運輸會造成地球磁場改變的重大發現。

中研院與中央大學團隊為了追蹤火山監測的干擾變因,意外發現台北捷運載量大時會造成地球磁場改變。 報系資料照

中研院與中央大學團隊為了追蹤火山監測的干擾變因,意外發現台北捷運載量大時會造成地球磁場改變。 報系資料照

二○一二年底,該團隊在陽明山觀測站增設地磁場觀測儀器,但每天凌晨四點半到隔天凌晨一點半測得地磁場變化,嚴重干擾火山監測,卻找不出原因。後來發現每年跨年夜干擾最明顯,連續五年都測到相同情況,推測與北捷跨年夜加開、以及平日的交通尖峰潮有正向連結,捷運列車行駛時釋出的「雜散電流」影響地球磁場。

參與者之一、中央大學地科系主任顏宏元說,雜散電流會影響軌道的電磁作用,越是尖峰影響越大;測得的資訊和花蓮站對比後,發現僅台北發生磁場變動。顏宏元說,凡是三軌供電的系統都有相同情況,其他國家可能只是沒做類似監控及觀測。

雖目前測得數值低於世衛組織規定容許值,但長期對人體恐造成影響。他也分析,地磁變化可能造成捷運結構受損,尤其鋼鐵材質恐加速腐蝕,他建議北捷應提升鐵軌的絕緣效果。至於台鐵與高鐵,因採「集電弓」連接高壓電驅動列車,不會有此問題。

北捷主任秘書李為忠說,早期捷運剛通車時,曾發現匝上電流造成設施腐蝕等問題,後來在基地設立接地防範措施後,問題已解決,為了保險起見,最近將向科技顧問進一步了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