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6

北捷板南線3個月3起急煞 議員究因

#交通 #捷運 #北捷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北捷:零件故障所致 檢討改善

台北捷運板南線3個月不到,已發生3起列車異常緊急停駛事件,沿線月台人潮塞爆。北市議員李明賢指出,短期內多起緊急停駛,攸關安全性,北捷卻未說明一再發生的原因,應檢討是否有系統性問題並改善;北捷解釋,是零件故障所致,會檢討異常延誤事件,設法改善。

北捷板南線往南港方向列車,去年10月19日早上8時多在抵達海山站前緊急煞車,11月4日下午近6時,一輛列車駛離江子翠站後緊急煞車。今年1月8日早上8時多再發生類似情況,一列車在龍山寺與西門站之間緊急停駛。

台北捷運板南線不到3個月內發生3起列車異常緊急停駛,每次都在上下班尖峰時段,讓沿線各站月台擠滿人。 記者翁浩然/攝影

台北捷運板南線不到3個月內發生3起列車異常緊急停駛,每次都在上下班尖峰時段,讓沿線各站月台擠滿人。 記者翁浩然/攝影

3列車都是往南港方向,正值上下班尖峰時段,為排除故障車輛,花費7至13分鐘,導致沿線車站班次延誤,月台擠滿人,單是故障列車上就有約2300人受影響。

李明賢表示,板南線長期以來營運算穩定,近期卻密集出現緊急停駛,不免懷疑是否出現系統性問題,或同列車、類似問題難以解決所致,基於安全,北捷應對外說明故障原因。

北捷:3起都是不同列車

北捷表示,3起緊急停駛都是不同輛列車,原因也不同,分別是監控煞車的電路板異常,誤判煞車功能異常;煞車電源供應零件短路,造成列車行進間同時加速與煞車;確認車門安全關妥的偵測系統誤判門沒關。

北捷表示,列車偵測到異常,會啟動緊急停駛的安全保護機制,事後透過更換或調整零件安裝位置解決。

另外,北捷指出,北捷系統營運可靠度,以國際地鐵系統通用的可靠度指標MKBF計算,即平均行駛多少車廂公里會發生一次延誤5分鐘以上事件,去年達901.7萬車廂公里創新高,相當於每發出10萬車次僅發生1.2次延誤事件。

李明賢質疑,捷運每天有200多萬人次搭乘,不應僅以可靠度佳等數據說明,列車短期密集故障,是否發生營運經驗難以處理的問題、檢修保養機制等,都應徹底檢討改善,確保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