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87

宜蘭農地公告地價 大降6成5

#地方 #宜蘭 #公告地價 #地價稅 #調降

記者李忠一、陳世宗、張潼、譚宇哲、洪榮志、甘嘉雯/綜合報導

宜蘭縣2年前公告地價平均漲幅達118%,部分民眾被課徵上萬元地價稅,引發爭議。13日宜蘭縣地價評議委員會完成明年公告地價評議,結果平均調降42.07%,其中建地雖調漲2.76%,但包括農地等非建地大降64.99%,由於農地農用的真農民免課地價稅,調降最大受惠者,是非農地農用,而在農地上開餐廳、民宿的人。

宜蘭縣明年公告地價下修逾4成,縣民地價稅負擔將減輕。(中時資料照片)

另外六都明年公告地價狀況,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還未召開地價評議委員會;桃園市平均降幅約4%,台中市傾向不調漲,台南市平均調降0.05%。

2015年底宜蘭公告地價平均調升118%,其中農地平均漲幅達237%,儘管農地農用免稅,但約有4000筆非農地農用,如用來開餐廳、民宿等,改課地價稅,有人被課徵上萬元地價稅。

宜蘭縣地政處長黃志良坦言,當時忽略地價稅有累進稅率問題,讓部分人稅賦沉重,今年回歸正常評價機制;去年農地、非建地公告地價是市價的30%,今年改成與建地相同,公告地價都是市價的11%。

黃志良強調,調整是參考去年市場行情,「去年市場行情下跌,相對公告地價也會下跌。」明年公告地價平均降幅為42.07%,建地調漲2.76%,農地因市價下跌,加上與市價的比例從30%調降為11%,降幅達64.99%。黃志良表示,此次調整對一般民眾來說,因建地調漲為2.76%,幾無影響;但地價稅高低與區段、累進稅率有關,農地等非建地並非就能少繳64.99%地價稅。

宜蘭縣議員薛呈懿認為,農地農用是免地價稅,有感的是「土地不做農用的人」,因此受惠的人在少數,調降農地、非建地的公告地價應多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