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1

曾銘宗:聯徵中心 台灣FinTech重要利基

#理財 #曾銘宗 #金管會 #大數據 #聯徵中心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5日對聯徵中心發表「耶誕願望」,期許聯徵中心利用自身的優勢,未來轉型為大數據(Big Data)高科技服務中心,協助金融業者風險控管更精密、行銷更準確、研發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今表示,正在評估開放大陸散戶買台股,初期的開放範圍,可能僅包含基金及ETF。(圖/截自金管會臉書)

曾銘宗昨天參加聯徵中心的金安獎頒獎,強調台灣是全球少見有全面收集的徵信資料庫,一般國家大多是民營類似台灣中華徵信所的單位,像聯徵中心這樣具公益色彩的財團法人極少,他更認為,聯徵中心是台灣發展金融科技(FinTech)極重要的利基,因為有其他國家沒有的整合資訊。

曾銘宗進一步表示,聯徵中心已成立40年,應考慮轉型,將手中的徵信資料,去識別化後進行相關分析,如哪些地區、什麼類型的房貸案,容易成為逾放,什麼樣的客戶偏好哪些金融商品,如果能提供這類的數據分析,則台灣金融業者的發展將更具競爭力。

他表示,先前金管會其實有三大金融大數據Big Data的設計,即銀行業的聯徵中心,保險業的保發中心,及證券業的證交所,都有極大的資料庫可發展及運用,但保發中心的部分因要修保險法,要求保險業申報相關資料,後來在立法院內未過關,曾銘宗昨天說,「以後可以繼續推動。」

曾銘宗指出,目前聯徵中心只是提供相關徵信資料,比較單一,未來若可整理、加值,對金融業的風險控管、行銷準確度及商品研發方向,都會有極大的助益,以前土地、人力等是重要的生產要素,曾銘宗強調:「資料未來將是新的重要生產要素。」因此台灣具有別人沒有的聯徵中心,曾銘宗認為,若有哪家銀行能善用相關資料分析,未來即可能勝出,因為可更準確掌握相關授信及業務風險,要找到目標消費群眾也更準確,也能研發出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