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61

3大拉力吸人口 新北房市交易夯

#地方 #多空 #人口 #脫北潮 #房市 #房價 #買房 #謝志傑 #交通 #環狀線
中國時報/作者為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口出生率持續降低,2020年全台自然增加率呈現負值,「生不如死」正式成為進行式。而社會增加的部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外國遷入人數大幅減少,全台社會增加率同樣呈現負值,使台灣人口數首度出現負成長。不過,若是將人口成長率再細分成各縣市來看,在整體台灣人口數下滑的情況下,還是有部分縣市的人口保持正成長,其中新北市便是自然及社會增加率都正成長的績優生。
 
從社會增加的角度來看,新北市2020年的淨遷入人數為10577人,全國排名第2名,僅略低於桃園的11506人,表現相當亮眼,在這萬餘名的遷入人口中,主要應是來自於台北市的「脫北潮」。
 
新北市2020年的淨遷入人數為10577人,在這萬餘名的遷入人口中,主要應是來自於台北市的「脫北潮」。圖/中時資料照
新北市大陳社區單元5、6、7確定流標,目前僅單元2完成都更入厝。(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市有許多就業機會,商業機能、生活環境及交通便利度等條件也相當優良,是相當宜居的城市。不過,動輒上千萬的房價並非人人都負擔得起,在令人難以負荷的高房價、高租金下,原本於台北市居住、就業的民眾漸漸開始往外圍挪動,房價較為親民,且距離台北不會太遠的新北市,便成為台北市民眾移居的首選。
 
另新北市也擁有不少優勢來吸引人口進駐。其中,去年才剛通車的環狀線便是一大拉力,由於早期捷運是以台北市為中心放射狀式的擴散出去,各條線路之間須經由台北市才能夠轉乘,而環狀線通車後,串聯新北市的捷運線,縮短新北市行政區之間的搭乘時間,待未來3環6線完工後,新北市的大眾運輸交通勢必更加完善,成為吸引人口的一大拉力。
 
再者,新北市的就業機會也不容小覷,新莊、汐止、中和、板橋、五股及土城等行政區皆有設置產業園區或工業區,許多知名企業也在當地設廠已久,提供可觀的就業機會。而近期台商回流也有不少廠商選擇在新北市新建廠房、擴廠,再加上部分建商鎖定新北購地推出商辦、廠辦物件,待開發完成廠商進駐後,未來新增的就業機會應值得期待。
 
在交通、就業及房價3大拉力的運作下,新北市的人口淨移入已經連續3年增加,使房價也較有支撐。因此,若是有購屋需求的民眾,不妨可以考慮新北市,並依照自己的需求,在就業機會、交通、房價等條件之間做取捨,挑選出最適合自己的房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