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1

內閣大地震!首波開鍘 3首長下台

#政策 #李應元 #林聰賢 #吳宏謀

中國時報記者鄭舲/台北報導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賴內閣終迎來首波大地震!在蔡總統昨針對敗選檢討展開「傾聽之旅」之際,行政院長賴清德也邀全體閣員進行施政檢討會議,會後宣布,對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及交通部長吳宏謀口頭請辭「予以准辭」,內閣改組正式啟動。

李應元、林聰賢、吳宏謀 准辭

交通部長吳宏謀(圖/中時資料照片)交通部長吳宏謀(本報資料照片)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蔡總統昨在賴揆提首波3首長下台前,已預告府院黨將進行人事重新布局。

昨內閣閉門檢討會議下午2點半開到5點半,但神情嚴肅的賴揆1點半就抵政院。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會後轉述,會中各部會首長都對執政以來遇到的困難、施政阻礙及自我檢討、國家政策走向提出看法。

不過因各部會至少各提5至7點檢討,內容龐雜,會上賴清德並未做出具體結論,而是彙整後交行政院會提出完整檢討報告,再由賴清德向國人說明檢討內容。

空汙、菜價崩、普悠瑪 惹民怨

從反深澳、反空汙公投都獲700萬票以上支持,顯示空汙已成民怨引爆點;吳音寧事件久拖不決、高麗菜價崩盤,導致農業縣大選翻盤主因;普悠瑪事件交通部長吳宏謀一問三不知,民眾反同情台鐵司機員,更引起民怨。

Kolas說,李應元、林聰賢及吳宏謀開票出爐當天就向賴口頭請辭,在一周充分思考討論後,3首長昨在會中再度表達辭意,因此會後賴揆即予以准辭。3部會將於下周二上午舉行交接儀式,先由該機關政務副首長代主持政務,環保署由副署長蔡鴻德代署長、農委會由副主委陳吉仲代、交通部由次長王國材代。

至於3首長遺缺何時補齊,Kolas說,首長人選會盡快徵詢、對外公布。對於是否可能有下波改組名單?Kolas說,若有其他想法,會在適當時機公布。

Kolas指出,檢討會議上,各部會首長對話過程非常嚴肅,談話過程也可感受執政團隊低氣壓。內閣團隊認為,執政無法取得信任是因沒從人民立場思考,也承認跟人民溝通能力欠佳,各界有民怨發生,無法第一時間解決。各部會首長也提到,冰冷的數字讓人民無感,且政府對假訊息幾乎沒能力因應。賴清德勉勵首長不要失去士氣,做不好就要誠懇改進。

環保署長李應元。(圖/中時資料照片)環保署長李應元(本報資料照片)

藍委:各部會大調整回應新民意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說,即使行政院長不辭,但各部會也要大幅調整,要回應新民意,不然期中考被當掉,留下來也沒正當性,反而只會更難堪。不過有部分綠委態度更強硬,要求內閣應總辭。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圖/中時資料照片)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本報資料照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