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5174

不跌反漲 為何房價再創歷史新高?

#多空 #中古 #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房價 #買房 #盤整 #下跌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房價持續創歷史新高,根據最新清華安富房價指數,全國房價較4月增加0.63%,較去年同期增加5.8%。拉長時間點觀察,2015年4月房價反轉下修後,歷經一段盤整期,2019年4月房價指數正式突破2015年的高點,並在2020年8月起,出現兩波噴發,直至今年5月仍在創歷史新高。
 
觀察2012年實價登錄上路以來,清華安富房價指數,可以發現2015年4月 指數為122.12,而後歷經微幅下跌,並盤整至2019年4月,指數為122.13,正式突破「前波反轉高點」,而後持續緩漲中,直至2020年8月,指數來到129.04,並開啟兩段噴發,尤其2021年更創下逐月陡升紀錄。

 

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房價兩段式噴發,今年5月最新房價仍在「陡升」中。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街景。圖/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攝影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去年5月正逢疫情進入三級警戒,房市停擺,與之比較,自然會與目前市場正處冷靜的認知大相逕庭,逆走增幅,尤其是房市價碼較低,比較基期偏低,都會讓比較出現漲勢,但實際觀察像是台南、嘉義的均價,可能都還是單價2字頭之類的低價,民眾在參考時得留意。
 
陳炳辰進一步分析,季、月即便仍見增幅,但物價飛漲,營造成本難走回頭路,房價本就易漲難跌,過去就算是首波房地合一稅實施的震盪期,也是量縮價穩的表現,較值得慶幸的在於季、月增幅都明顯縮小,印證市場走冷的態勢,短期可預見也會是量縮價穩,或是量縮價微跌的態勢,但都不可能有太大的回檔空間。
 
至於民眾在房貸走高、價格不減的兩相權衡,陳炳辰認為,房貸利率不再是史上低檔,但先前的狀態本並非常態可言,目前利率實也還是穩定偏低,反而是房市現況冷靜,中古屋房仲、賣方姿態放軟,建案案場熱度也明顯不及過往,風向轉為買方市場,買盤不妨大膽順勢加強議價力道,都有機會比起過去兩年更順利的築巢圓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