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55

升息+升準 學者:央行「兩重拳」衝擊房市

#政策 #央行 #升息 #升準 #房市 #房價 #清華安富房價指數 #馬瑞辰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升息對房市的影響,是最直接。國立清華大學計量財務金融學系兼任教授、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執行長馬瑞辰,在最新執行長專欄中表示,要讓房市降溫,建議升息以及收緊流動性,而央行近期的升息與升準,兩記重拳肯定會對房市產生最直接的影響。
 
馬瑞辰指出,美國聯準會(Fed)一口氣升息3碼,台灣央行也會繼續升息。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已連續3個月超過3%,央行對付通膨主要工具就是升息,為維持物價穩定,在通膨率降至經建目標之前,央行都有持續升息壓力。

 

要讓降溫房市,學者認為升息就是最直接的方式。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桃園鳥瞰。圖/取自桃園市地政局臉書

 

至於要讓房市降溫,除了透過升息與收緊流動性之外,從最上游的土地交易、進口的建築原料建材關稅,與開放建築移工,解決營建業各工班嚴重缺人,也是治標的方法。
 
馬瑞辰表示,央行於6月16日除了升息半碼外,同時睽違14年後再度調升存款準備率,擴大緊縮資金。一個升息、一個緊縮資金,價與量並行方式,這兩記重拳肯定會對房市產生最直接的影響。
 
存款準備率是指銀行的存款不能用於放款的比率,因此,央行提高存準率,等於是強迫銀行手中得保留更多的流動性,進而減少銀行可用以放款或投資的資金。前次央行調升存款準備率還是在2008年7月,當時為國際金融海嘯爆發前,不僅通膨高漲,國內還有油電雙漲背景。
 
美國聯準會政策轉鷹,也讓美國房地產市場開始降溫。根據美國房地產數據公司資料,許多賣家正在大幅度的降價,比例已超過25%,此舉和過去2年房價的攀升,形成了鮮明對比。 
 
馬瑞辰說,台灣近三年清華安富房價指數(2022年5月與2018年5月指數相較)漲幅高達約15.9%,但台灣的平均實質總薪資漲幅只有約4%(2021年全年平均與2018年全年平均相較)。因為薪資低加上漲幅遠落後房價的漲幅,所以台灣的年輕人離買房越來越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