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3

炸彈氣旋狂虐 美東凍彈不得

#寰宇 #氣象 #天氣 #氣溫

記者蔡鵑如/綜合報導

重磅「炸彈氣旋」轟炸美東!2018年第一波強勁風暴來襲,時速113公里的狂風挾帶暴雪4日摧枯拉朽席捲美國東岸,從紐約、巴爾的摩、新澤西州到東北部緬因州,全籠罩在一片寒森森的慘白世界中,學校和機關被迫停課停班,陸空交通也泰半停擺。

炸彈氣旋發威,美東陷入冰封世界,空中交通4日幾乎停擺。在紐約的拉瓜迪亞機場,當天航班因天候惡劣全面停飛,多部怪手持續鏟除跑道的積雪。(美聯社)炸彈氣旋發威,美東陷入冰封世界,空中交通4日幾乎停擺。在紐約的拉瓜迪亞機場,當天航班因天候惡劣全面停飛,多部怪手持續鏟除跑道的積雪。(美聯社)

美國國家氣象局(NWS)警告,周末東北部溫度可能下探攝氏零下40度,更預報周日凌晨將有28個主要城市創下歷史低溫。在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除了面對鏟不完的積雪,還得應付鋪天蓋地的洪災。強勁風勢引發海水倒灌,水位創下史上高點,冰凍的海水淹沒了漁港、街道和濱海餐館,民眾受困家中和車內動彈不得。

波士頓市中心的觀光熱點無法倖免,市民桑尼亞驚呼,「看到大水漫過海堤,實在很嚇人。」市長華許說,該區幾乎30年沒淹水,這位民主黨市長意有所指向不信氣候變遷的川普總統喊話,「如果有人質疑全球暖化,來看看淹水的地區。」在緬因州波特蘭,漲潮時水位甚至逼近40年來最高的4.32公尺。

大雪沒完沒了,美國國民衛隊派出近500人前往東岸協助救災,美東各電力公司為早日恢復供電疲於奔命,漏夜搶修被凍壞的線路。4日逾10萬用戶在冰天雪地中無電可用的窘況大有改善,但截至5日仍有2萬戶停電。官員憂心,周末的狂風和超低溫,可能再度讓電力掛點。

而在冬天向來溫暖微潮的維吉尼亞州濱海城鎮,也罕見遇上此般冷冽的惡劣天候。該州第二大城諾佛克市民愛德華茲說,生平第一次目睹地上白雪堆高高的景象;另一位民眾馬克為了買貝果,只好出動越野滑雪裝備。

陸空交通也因炸彈氣旋發威而大亂,各州政府呼籲民眾盡量不要開車上街,據航班追蹤網站FlightAware,4日全美超過5000航班因而被迫取消,除紐約的甘迺迪、波士頓羅根等美東機場外,中部空運樞紐─芝加哥歐海爾機場也因飛往東岸航班頻繁,也遭到池魚之殃。鐵路公司Amtrak、大紐約都會區的郊區通勤鐵路系統(如紐約長島鐵路),都已宣布減班。

隨著這波冷冽風暴4日逐步南下,溫暖的密西西比州、南卡羅來納州陷入冰封中,高速公路關閉、自來水結冰,密西西比州當局在首府傑克森市政廳外,因抽水馬桶無法沖水,安置大量行動廁所。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溫度降至攝氏零下5度,連美洲鬣蜥都無法忍受寒冷,一隻隻從棲息的樹上跌落地面,如天降鬣蜥雨。

「炸彈氣旋」小檔案

「炸彈氣旋」(bomb cyclone)為氣象學家使用多年的一個名詞,其學術名詞是「驟強暴風雪」(Bombogenesis)。風暴中心氣壓愈低,風暴愈強,一個地區24小時內氣壓驟降逾24毫巴,即可認定該地區遭遇「炸彈氣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