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82

農舍太氾濫 曹啟鴻擬限制興建

#農發條例 #農地 #農舍 #曹啟鴻 #農地農用 #農委會主委 #政策 #活化休耕地

記者林良齊/屏東縣報導

民國八十九年農發條例修正後,台灣的農地從原本八十萬公頃,現在只剩約四十萬公頃,且目前農舍過於氾濫,將出任農委會主委的前屏東縣長曹啟鴻昨天說,未來希望維持「農地農用」,能夠限制農舍興建、也延長農舍移轉時間。

將出任農委會主委的曹啟鴻,昨天受屏東縣青年願景屏台發展協會邀請,以「綠能經濟」為題,暢談對農業的想法。 記者林良齊/攝影

曹啟鴻昨天在屏東縣青年願景平台發展協會以「綠能經濟」為題,暢談他對農業的想法,包括鼓勵小農組成合作社、綠能發展由地方政府統籌、活化休耕地提供農民種植等。

「台灣的農業是火坑」,曹啟鴻形容自己就像跳入火坑,希望能改善農業環境。

他說,近年來台灣有許多小農,往往一人要包辦從種植到行銷、販售;也發現有許多小農組成合作社,如宜蘭的「榖東俱樂部」,希望能夠鼓勵小農聚集「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他也認為,有時候需要農企業的推動,包括蘭花產業等,必須依產業情況不同來認定。

曹啟鴻提及,一般民眾可能認為「綠色經濟」只會讓他們權益受損,但他以小琉球取締三層網為例,現在小琉球的漁民反而獲得更多漁獲,甚至連綠蠵龜也回來海岸邊,吸引更多遊客,「綠色經濟是有爆發力的」。

對自己在縣長任內推動的養水種電,他認為,綠能產業是能與農業結合共同發展,但需地方政府的統籌,才不會發生如太陽能板的亂象,未來將會朝鬆綁的方向邁進,「但不可能整塊地都是太陽能板」。

許多農民返鄉才發現「地不好找」,他希望能夠活化休耕地,「所有權還是在老農民身上」,但讓更多農民使用,也會協調將部分國有地出租給更多農民來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