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95

台灣半導體 機會在AI

#半導體 #AI #人工智慧 #聯發科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政院拚智慧科技,邀集產學界共商大計。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常務理事長、聯發科副董事長謝清江指出,全球人工智慧(AI)剛起步,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很好機會,AI裝置是未來發展重要領域,政府應該投入更多資源;預估二○二五年全球AI晶片產值高達一二二億美元(約台幣三七五五億元),AI將帶動台灣半導體產業另一波高潮。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常務理事長謝清江表示,AI剛起步,對於台灣半導體產業是很好機會

行政院一連三天「智慧科技智慧系統與晶片產業發展策略(SRB)會議」十日登場,政院代表科技政委吳政忠、科技部部長陳良基、經濟部部長李世光主持,與前英特爾副總裁兼實驗室執行總監王文博、台灣AI實驗室召集人杜奕瑾、謝清江及數十位產學界代表齊聚一堂。

吳政忠指出,此次邀集過半數以上為產業界代表,主要是聆聽業界看法及建言,未來將意見彙整納入政府科技產業政策中。AI科技應用成熟,過去台灣科技產業根基紮實,未來有很好發展機會,將AI結合台灣科技強項半導體產業,加快擴展至不同應用產業領域,創新應用到5+2等各行各業。

謝清江表示,AI時代來臨,最早從一九九○年大電腦到PC時代,進化至二○一○年智慧型手機時代,數量較PC成長十倍,當進入大數據、雲端時代,未來進入萬物聯網時代,物聯網時代涵蓋AI廣泛應用於機器人、自駕車及各行動裝置;二○二○年裝置數量將大幅激增一百倍至一千倍。

他說,未來裝置要聯網需要更多人工智慧加入,像是未來人工智慧需要更大頻寬應用能力,可以提供自駕車需要高效運算聯網需求,雲端與設備端均有學習推理能力,目前很多自駕車都是這樣應用,像是谷歌及特斯拉開發的自駕車。而智慧家庭也需要更多頻寬,因為高解析度需要大量資料傳輸動作,智慧手環、白色家電聯網,工業上也是聯網裝置越來越多,因此,他認為未來5G時代將快速來臨。

謝清江指出,發展AI技術關鍵在於高效能運算平台工具、AI演算法研發、AI運算引擎研發、資料、人才IP、實驗場域等六大關鍵要素。

因此,他建議未來應該政府投入更多在智慧裝置部分,因為台灣過去有不錯裝置產業鏈,Wireless Comm.(無線通訊)與AI是未來智慧裝置的核心基礎技術之下,應多培養人才、鼓勵創新,建立台灣在智慧系統與晶片的國際競爭力。對業者而言,應該慎選無線通訊規格,半導體業者要自己多努力多跨幾種規才具市場競爭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