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25

刊登違規旅宿資訊 擬開罰

#租售 #日租套房 #商旅 #民宿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

日租套房愈抓愈多,交通部觀光局2013年起開始列管全台違規日租套房,並與地方政府聯手查緝,5年來累積檢舉件數為3894件、罰款高達1.14億元,其中以台北市最多,但列管家數未見減少,目前已達1366家。觀光局也打算著手修法,針對刊登違規旅宿資訊的網站、媒體祭出罰則。

刊登違規旅宿資訊擬開罰。(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民宿飯店示意圖,攝於貴陽喜來登。(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觀光局旅館查報中心主任劉士銘表示,日租套房有建管和消防安全上的疑慮,對於入住旅客無保障,觀光局的立場絕對是嚴格取締,這幾年也都和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甚至主動提供網路上疑似違規日租套房的資訊轉給地方。

根據規定,違規經營旅宿業被查獲,可依法開罰18萬到90萬元,近5年累計檢舉3894案中,有1366件被認定有營業事實列管,目前已開罰929件,累計罰金達1.14億元。

觀光局統計,遭裁罰的日租套房案件以台北市最多,總計有272件,被列管的日租套房也多集中在北部,以台北市753家最多、宜蘭有235家、高雄132家,其餘246家則分布在新北、台南和台中等地。

旅館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徐銀樹就質疑,這兩年來台旅客增加快200萬人,但住宿率卻沒提高,可見應有不少旅客是入住日租套房,且一定還有未查到的黑數。

劉士銘說,不少違規日租套房都是透過Airbnb這類的訂房網站刊登住宿訊息,一旦發生消費糾紛或意外,這些網站也會被視為共同行為人,需負起連帶責任。未來觀光局也進行發展觀光條例修法,直接明訂網站和刊登違規廣告媒體的罰則。

不過,他也說,這些網站多設在境外,就算在台灣設有分公司,營業項目也登記為資訊業,並非旅宿業,處理起來並不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