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0

公司法修正下一步 強化公司治理

#政策 #公司法 #公司管理 #公聽會 #e化平台

記者陳鷖人/台北報導

公司法修正案首場公聽會昨(3)日落幕,業界與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針對e化平台部分意見分歧,後續兩場將繼續討論後續法條。其中,強化公司治理部分,可能再出現爭議。

公司法部分修正重點

公司法部分修正重點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上周在公司法修正草案發布記者會曾經表示,強化公司治理將會是此次修法重點之一。商業司的修法方向包括過半董事可召開董事會,若是拒不提供股東名簿將受罰、公開發行公司漸進式強制採用候選人提名制度,以及不當刪除提案加重處罰等。

不過,各界對救濟措施仍有分歧。目前商業司列出3個方案,分別是向司法機關請求裁定、由行政機關做處分,或依照現制。

李鎂指出,商業司原本傾向由司法機關請求裁定,不過日前在機關協商會議中有部分學者認為,法院裁定太慢,所以將改由公聽會討論。

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陳富煒表示,目前會計師公會保持開放態度,3種救濟方案各有利弊,等公聽會結束後再評論。

不過,民間修法委員會對此仍有疑慮。民間修法委員會副執行長、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朱德芳表示,修法委員會認為此次修法重點分成兩大部分,即「管制鬆綁、公開透明」,管制鬆綁部分將推動公發、非公發公司分流管理。

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黃銘傑表示,肯定商業司修法方向,不過做得不夠。像是候選人提名制度恐成大股東的惡鬥工具,並沒有解決小股東權益受損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