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94

老人駕照設限 鄉村反彈

#交通 #老人駕照 #駕照 #短期駕照 #老人健檢

記者胡瑋芳、簡慧珍、郭宣彣、邱瓊平/連線報導

75歲以上老人明年起,兩年體檢一次發短期駕照,對於鄉下老人來說,因為大眾交通工具不如都會區方便,汽機車就是他們的腳,反彈聲浪大,老人團體大聲疾呼先將公共交通網路建設完備再實行,否則意義不大。

雲林縣老人福利保護協會執行長林金立指出,這項政策不恰當,會直接影響老人家出門的方便,影響社會參與,考照主要是以認知功能為主,應以老人失能的情況為主,如中風、無法行動等,不應以年齡區分,建議政府將公共交通路網建設完備,否則只是政府卸責的政策而已。

75歲農民劉武則表示,家住古坑鄉田心村,出入都靠騎機車代步,政府政策不合理,擾民,還要再考試,對已經擁有駕照,身體健康的人不公平,若身體不好自然不會騎機車,鄉下公車交通運輸不便,政府只會管百姓,也無法解決高齡長者交通的問題。

彰化縣伸港鄉老人會總幹事李文莊說,老人無分藍、綠,都批評這項施政只考慮都市老人,沒想到鄉村老人。都市公共運輸路網發達,老人出門搭公車捷運,鄉下沒捷運,公車路線和班次少,極少數村莊靠近大馬路有公車經過,多數村莊沒公車,老人都騎機車出門。

李文莊表示,萬一考照沒過,家中誰有空接送老人外出。政府大概不知道鄉下連計程車很少,想找計程車都很難,鄉下老人不可能有錢雇用司機開車。老人不是沒自覺,若自覺思考與行動遲緩,不適合騎機車開車,老人會自動放棄,不必政府硬性規定。

彰化市老人會理事長陳秀春說,她今年78歲,出門都騎機車,她的先生82歲開車代步,像這樣的人很多,只要遵守交通規則,駕駛時提高注意力,就很安全,政府應該修改規定為有駕駛的老人體檢合格,自動延長駕照效力,不需兩年考一次。

雲林縣老人長期照護協會創會理事長李建昇贊同政府規定,他說,75歲以上的老人家反應較年輕時遲緩,是保護行人、用路人及老人的安全。

今年67歲的農民陳宗榮說,老人在鄉間小路或是省道上,只要身體狀況許可,應該要通融,高速的國道就不應該開放給高齡長者 ,政府要強制民眾考試換駕照,無異是緣木求魚,怕是遵守新法律的人少之又少。

台北區監理所日前到泰山老人會宣導高齡駕駛人駕照管理制度,不少民眾都主動接受測驗,也贊成這項措施,今年75歲的邱數珠經常開車接送孫子,她說年紀大了,眼力衰退,通過測驗才能換照也較能讓人安心。

另一名73歲的戴榮名會騎車外出運動,他說檢查項目不算太困難,但考記憶思考能力擔心忘記,也會緊張,沒有全部答對。另有老人家因為無法記得10個圖案,不停拍打自己的頭,甚至還有人跟隔壁的受測者相互討論,被吐槽:「題目又不一樣,怎麼作弊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