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0

偷渡外勞比率? 勞動部:示範區未涉及放寬外勞

#政策 #自由經濟示範區 #勞工 #外勞 #勞動部

記者許俊偉/台北報導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不滿政府推動中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偷渡」開放四成外勞核配比率,昨赴勞動部抗議,要求廢除「外勞擴大條款」。勞動部罕見以「似是而非,意圖混淆視聽」的重話回敬勞團,強調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未涉及放寬外勞,區內與區外現行規定相同。

勞團昨天前往抗議勞動部為了配合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發展,以不經立法院修法的途徑,擴大外勞僱用比例。(記者蘇健忠/攝影)

抗議群眾在勞動部外上演行動劇,高喊「拒絕廉價勞動力示範區」。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說,勞團希望全面檢討外勞政策,但勞動部卻變本加厲透過各種方式讓雇主擴大使用外勞,包括放寬雇主以增繳就業安定費提高外勞核配比率、國內新增投資與台商回流投資案等,讓製造業外勞人數近一年半就成長兩成三。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張烽益表示,現行自由貿易港區廠商免附加就安費,外勞聘用比率即可達四成,推動中的自經區第一階段「六港一空」主要就是自貿港區,根本是要讓自經區偷渡接軌,比照自貿港區也能免附加就安費就能聘用四成外勞。

勞動部澄清,自經區特別條例草案未訂定外勞聘雇規定,也未修正放寬外勞核配比率;自貿港區條例早在二○○三年就通過實施,與自經區適用法令不同,且現行自貿港區進駐廠商多為物流業,並非可使用外勞的製造業。

勞陣反指,高雄自貿港區「南星計畫」進駐廠商已有可聘外勞的製造業。勞動部重申,未來自經區外勞聘用規定會與區外相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