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4

證所稅廢了 券商明年起翻轉新局

#理財 #政策 #證所稅 #元旦 #停徵 #股市

記者廖賢龍/台北報導

實施三年的證所稅將在2016年元旦停徵,經歷這三年艱困環境的證券業,除期待股市有資金活水可挹注台股之外,仍各自積極拓展海外布局、承銷到投資銀行等領域,準備迎接新局面到來。

證所稅明年起停徵,證券業可望直接受惠之外,也風起雲湧布局海外及投資銀行等領域,積極開拓新局。 報系資料照

元大、凱基證攻亞洲

元大、凱基等大型券商早已放眼海外,不遺餘力拓展亞洲市場,元大證券2014年向北取得原來排名韓國第六大券商東洋證券(已更名元大證券株式會社,簡稱元大韓國),2015年往南接連拿下印尼AMCI券商及已經布局快十年的越南第一證券,再加上元大韓國在柬埔寨設有一證券子公司,跨國性布局已使核心獲利多元化,且獲利分散。

凱基證券由上海及新加坡雙核心進行海外布局,已有新加坡、泰國及香港等券商執照,香港凱基證券已申請在香港上市,這些海外布局獲利貢獻度在今年第2季已衝上40%。

中信證券布局大陸

中國信託證券也朝中國大陸布局,今年已經與集團母公司中國信託金控與中國大陸福建華投投資、福建省電子信息簽署協議,三方共同出資人民幣8億元於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中國信託證券出資人民幣3.92億元、持股49%,並參與經營,創下兩岸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的首例。

永豐金證在港擴版圖

永豐金證券今年也收購香港東亞銀行的香港東盛控股及台灣東亞證券,在港的台資券商中,香港經紀市占率可排至第二,台灣複委託可進入前三大。永豐金證券董事長陳惟龍表示,券商發展要靠規模經濟與創新,規模經濟透過併購最容易達成目標,永豐金證券會好好經營香港東盛控股,在香港市場再創佳績。

大證券商衝刺海外布局,國內中小型券商也各依所長衝刺利基市場,即將掛牌上櫃的福邦證券一直以做為中小企業的投資銀行自勉,近年舉辦產業論壇法說會,邀請的上市櫃公司資本額在10.5億元以下,屬於小型股生力軍。

福邦、大展證拚投資

福邦證券董事長黃顯華說,投資1億元成立不久的創投公司,淨值已有1.8億元,將再增資2億元,瞄準具潛力的中小企業,每家投資一、二千萬元,希望明年底的創投淨值可擴增至10億元。

向來以操作靈活見長的大展證券,10月中旬由大展投顧董事長張國忠接任總經理,在股市歷練超過30年,鑽研產業與股市研究,接任後在11月EPS達到0.11元創今年單月新高,要扭轉今年虧損局面僅一步之遙,未來目標是朝向小而美的投資銀行。

經紀收益占50%~70%

統一證券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林寬成表示,廢除證所稅案通過後,台股明年日成交量可擴增到1,800億元(集中市場至少1,500億元、櫃買市場約300億元)。統一投顧說,券商經紀業務收益占營業利益達50~70%,中長線而言,股市量能最壞狀況已過,證券產業應轉為正向。

經紀業務仍為券商重要收益來源,但市占率高的前幾名大型券商今年前三季經紀市占率皆呈下滑,不排除是受到整體市場電子下單比重逐漸升高,實體營業據點成本漸增,部分以電子交易為主的中小型券商因此受惠所致。證交所公布今年10月集中與店頭市場整體電子式交易金額為2.23兆元,占市場總成交金額約46.34%,可看到經紀業務越來越靠行動交易拚業績。

國泰證經紀市占躍進

國泰證券今年前三季經紀市占率為為1.68%,較去年同期1.41%,成長率達19%,並以淨增加值0.27%排名同業第一,中國信託證與台銀證的0.05%次之。

國泰證券通路事業處副總暨發言人陳俊昇表示,近年來在行動交易平台著力頗深,目前「國泰樹精靈」陸續提供多項有關密碼、憑證與推播的行動服務,此外在PC平台的線上服務也不斷進行優化,多項實用的即時理財訊息訂閱服務,這些都有助於經紀業務拓展與業績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