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5

紫光入股矽品 闖三關

#理財 #紫光 #矽品 #南茂 #日月光

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

中國紫光閃電出手,砸重金687 億元新台幣,來台入股矽品與南茂兩家上市半導體封測廠;矽品是國內第二大也是全球第三大封測廠,紫光能否順利入股矽品,恐怕還得過日月光這個大股東、外資機構及政府投審會三關點頭才行。

大陸紫光集團砸重金入股矽品,但這場入股大戲能否順利完成,恐怕還得過大股東日月光、外資機構及政府投審會三關的考驗。 報系資料照片

首先是矽品目前最大股東日月光的態度;日月光迄今雖僅表示無法置評,但矽品以私募增資方式讓紫光認購24.9%股權,矽品股權膨脹了逾三成,使得日月光原本擁有24.9%股權馬上被稀釋成19%多,紫光成為矽品最大股東、日月光退而成為老二;果真如此,紫光日後在矽品經營層的發話權升高了,日月光矮了一截,日月光董座張虔生自然不樂見。

明年1月底矽品召開的股東臨時會,表決紫光量身訂做的入股案時,日月光已有投票權,不像之前鴻矽戀時,因來不及過戶,無法在股東會上反制,已出現重大轉變;一般預料,日月光一定會在股東會上強力杯葛紫光入股。

在外資機構上,上次鴻矽戀,因有二家外資機構以公司治理角度表明反對,使得逾九成的外資機構、甚至是政府基金法人,在股東會上投下廢票與反對票,鴻矽戀因此破局;這次紫光入股矽品,外資機構是否也會因矽品的股權膨脹了三成,恐侵蝕未來矽品的每股盈餘表現而反對?也是一大變數。

另一關鍵是政府態度。面對今年不斷湧入的紅潮風波,經濟部投審會如何看待紫光一個半月前,已宣布入股國內第三大封測力成後,現在又出手,且一買就是二家大型的半導體上市公司;國內第二大及第三大封測廠都快要被陸資染紅,面對這樣的變化,投審會會如何接招,更主宰紫光與矽品合作的結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