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3

租稅天堂 7月起禁設紙上公司

#租稅天堂 #歐盟 #寰宇 #避稅 #開曼群島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在全球反避稅浪潮下,「租稅天堂」終於在歐盟及OECD稅基侵蝕與利潤轉移行動(BEPS)的壓力下,頒布新令要求當地公司要符合「經濟實質」要求,也就是不能再當紙上公司,目前在租稅天堂設點的公司,今年七月起就要適用新法。

根據金管會統計,到去年九月底,我國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共有十三點七九萬戶、總資產二○三九億美元,將首當其衝、面臨新的挑戰。

開曼、英屬維京群島(BVI)向來有避稅天堂稱號;圖為全球有數千家公司在大開曼島上合法登記的Ugland House辦公室。 (美聯社)

全球反避稅浪潮近年來席捲全球,包括BEPS行動計畫、移轉訂價查核、三層文檔要求,以及國別報告資訊交換及有全球版肥咖之稱的CRS(共同申報準則)金融帳戶資訊交換等,多數企業及個人對租稅環境的急速變遷應該已經很有感。租稅天堂則是反避稅的最新突破口,不再容許假營運真避稅的紙上公司。

安侯建業(KPMG)稅務營運長張芷表示,過去台商在開曼群島、BVI、百慕達及新澤西等有免稅天堂稱號的地點設立公司,僅需負擔基本的維護費等;但新制上路後,控股公司不僅要遵守公司法申報股東資訊等需求,還得設立實質辦公室與營運人員。

張芷認為,新制一定會使企業成本上升,但若無法達到當地對「經濟實質」的要求,除鉅額罰款且公司可能被註銷,企業整體營運活動將受到更大影響。

什麼是「實質經濟」?資誠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以開曼公布的實施細則為例,共分為營運總部、配銷及服務中心、融資及租賃、基金管理等九類營運類型,分別有其應具備的核心營運活動。如行配銷服務業,就應該在開曼具備人員及營業處所執行適當的接單、倉儲、物流及行政活動等。

不過,開曼施行細則也網開一面,如果公司僅從事控股業務,同時並無從事其他八類相關業務當中的任何一項,可以適用較為寬鬆的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