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77

炒自用住宅課奢侈稅?財長否認

#多空 #政策 #自用住宅 #奢侈稅 #炒房 #逃漏稅 #國稅局 #張盛和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有媒體報導,財政部擬對一年內多次出售的自用住宅課徵奢侈稅,財政部長張盛和昨(18)日在立法院嚴正否認,買賣自用住宅可豁免於奢侈稅,但若假借自住宅炒房規避課稅,則是逃漏稅的問題,財政部會嚴加查核,並以實質課稅原則處理,沒必要為此修正奢侈稅。

財長張盛和昨表示,假借自用住宅炒房逃漏稅,會嚴查。(記者王遠茂/攝影)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審查財政部賦稅署及五區國稅局預算,但奢侈稅修法方向仍是立委關注焦點,包括林德福、薛凌、費鴻泰及賴士葆,紛紛要求財長對奢侈稅修法表態。財長張盛和在答詢時定調,奢侈稅修法將有二大原則,一是奢侈稅已發揮抑制不當炒作的功效,因此奢侈稅「不會廢」,但非都市土地、工業區用地等新興炒作標的,將納入奢侈稅課稅範疇。

其次,有鑑於國內經濟動能不足,奢侈稅不宜加重稅率或延長年限,僅以「微調」方式修法,納入目前無法適用現行排除條款的交易情況,以免傷及無辜。張盛和強調,真正自住的房屋一定要豁免,不用課奢侈稅,但若自住者在一年內頻繁換屋來規避課稅,那就涉嫌虛偽不實,例如利用人頭戶、假信託方式炒房,各區國稅局都有定期查核,一旦發現不法,將以稅捐稽徵法12條之1規定,以實質課稅原則,對其補稅帶罰。

至於是否有「假自住、真逃稅」的個案,張盛和說,名下只有一戶的自住者,把自用住宅拿來一直炒房,風險性很大,其實不太合理,財政部目前沒有發現這樣的情況,若真有逃漏稅情況,也不需要修法,只要加強稽徵查核工作即可。

張盛和並在受訪時強調,查核逃漏奢侈稅的案件,房屋轉手次數不是唯一的重點,關鍵仍在於國稅局要認清交易的實情,釐清究竟是投機的炒房交易,還是因非自願性因素的買賣行為,財政部未來都會加強查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