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7

防疫破功 北市爆登革熱群聚感染

#地方 #內湖 #登革熱 #群聚 #感染 #案例

記者陳瑄喻、陳燕珩/台北報導

國內爆發入夏首起登革熱群聚感染,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上周四(24日)台北市內湖區瑞光里一處國宅確診1名女性感染本土登革熱,昨又再添2例,分別為同住社區的一對夫妻也遭感染,研判此為今年入夏以來首起登革熱社區群聚案例,也是台北市近5年來首例。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自5月1日入夏以來,共計8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台南市及高雄市各2例,屏東縣1例及台北市3例),今年境外移入病例則累計333例。3確診個案為鄰居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對居住在台北市內湖區瑞光里國宅的夫妻檔,為24日確診個案的鄰居,兩戶相距24公尺,活動地點交集為住宅及附近黃昏市場,這兩個感染個案正採取防蚊措施並在家休息中,家中另1位接觸者目前無不適症狀,將監測至12月21日為止。

莊人祥說,當地衛生局、環保局已針對個案住家周圍150公尺執行環境稽查,發現多處環境髒亂,且有廢棄輪胎、汽車遮雨棚、隨處丟棄塑膠杯容器等都已孳生孑孓,顯示當地目前仍有潛在孳生源,台北市政府務必加強防疫力道,才能及早消滅疫情。

內湖加強孳清消毒昨上午內湖區公所已召集200人,在內湖區瑞光里清理空地、菜園等容器,並在積水處投置孑孓藥劑,協助周邊內湖國小、內湖高中、內湖高工等校園噴藥消毒。

為防範社區擴大感染,北市今將召開府級應變會議。上次台北市發生登革熱社區群聚感染是2011年的士林區,當時有20例個案。

昨日內湖區感染案例確診後,顯示登革熱有往北延燒跡象。少到戶外減少傳染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表示,雖然時序入冬,但是前幾周天氣炎熱,甚至有出現30多度的高溫,再加上午後降雨,就容易讓病媒蚊孳生。

由於登革熱都是靠病媒蚊傳播,而北部以白線斑蚊為主,但白線斑蚊的特性是在戶外活動,不像埃及斑蚊都躲在室內,因此民眾只要減少前往戶外,就能降低被傳染的可能性。

疾管署表示,由於目前正值流感流行期,加上流感與登革熱部分症狀類似,民眾務必注意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疑似症狀應盡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居住史,返家後亦須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再次叮咬造成疫情擴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