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174

神明能回家了 北港碧水寺將贖廟地

#地方 #三級古蹟 #北港鎮 #碧水寺 #媽祖 #鐵皮屋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眾神,一定讓大家早日回到祖廟安座!」20多年前因土地糾紛,一度成為國內第一座遭法院拍賣的三級古蹟北港鎮北壇碧水寺,眾多神明被迫遷出,安奉在廟前臨時搭建的鐵皮屋神壇至今,廟方委員會昨天完成改選並與地主達成協議,決心近期內贖回廟宇,讓眾神重返祖廟懷抱。

建於清咸豐年間,迄今已有200多年歷史的北港碧水寺,是古笨港的北界,也是北港朝天宮媽祖北巡的駐駕據點,曾被列入國家三級古蹟,是北港信仰中心之一,主祀觀音和大眾爺;但在20多年前因廟產糾紛,整座約500坪的廟宇建築遭法院拍賣,被地主標走,創下當年國內第一座寺廟被拍賣的紀錄。

當年信徒只好在廟前搭鐵皮屋,數十尊神明被迫遷到廟埕臨時搭建的鐵皮屋神壇安奉,雖然朝天宮北巡儀式仍年年照常舉行,但信徒對古廟長年大門深鎖,神明長期「落難」於廟外均感不安。

北港鎮民代表陳炳炎最近經擲筊獲選今年新爐主,他認為神明有意讓他完成重建碧水寺任務,他連日來積極和地主協調,並召開信徒會議改選委員會。

陳炳炎昨天順利獲選新任主任委員,並率領新委員會向神明上香稟報,共同宣誓早日讓眾神回家的決心。陳炳炎說, 廟宇紛爭總算告一段落,地主已同意把廟再賣回給管理委員會,讓神明回家露出曙光。

委員會強調,買回寺廟是所有信徒共同心願,他們將全力募款並重修古廟,期待信徒能共襄盛舉,踴躍捐款,早日重現碧水寺榮景。

寺廟重建路不遠 待信徒支持

雲林縣北港鎮北壇古剎碧水寺,和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的南壇水月庵,是北港朝天宮的南北壇,據笨港文史的考據,深具歷史地位;不料,20多年前管理委員會「因小失大」,整座大廟拱手讓人,如今重現轉機,信徒理當審慎以對, 千萬別再坐失良機。

碧水寺建清咸豐年間,迄今已200多年歷史,和水月庵是古笨港的南北界,更是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的南、北兩大據點。老一輩的人說,碧水寺早年安奉旅外亡故英靈,曾有尼師住持,發展成為古笨港北界的重要寺廟。

這座古剎曾一度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後因失火修建部分廟體而被取消;不過它所存在的歷史地位與價值不變,只要收回寺廟再重新爭取列為縣定古蹟,應沒問題。

只是該廟多年來管理廢弛,財務狀況不佳,買回寺廟所需約300多萬元尚無著落,不過,地主既已同意賣回寺廟,以碧水寺的宗教地位,加上所在地的北港鎮新街里,又是雲林縣最大里,信眾捐助買廟也應不是大問題。

20多年前,該寺只因積欠70多萬元土地尾款,換來神明被迫遷離神廟遺憾,前車之鑑,未來新成立的重建委員會可說任重道遠,如何讓這座佛道融合的古廟重見遠景,共創碧水之光,有待各界注入更多關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