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9

汽車大老蘇燕輝辭世 享年93歲

#地方 #汽車 #蘇燕輝 #逝世 #和泰
工商時報記者陳信榮/台北報導
 
台灣車業領導人──和泰汽車集團總裁蘇燕輝19日逝世,享耆壽93歲,和泰汽車在總公司四樓設立致意會場,開放給大眾悼念,並向家屬致意。
 
蘇燕輝在和泰汽車工作超過60年,見證台灣汽車產業發展的歷史,促成全球車業巨人豐田汽車來台設廠生產,積極爭取參與豐田全球分工,讓台灣有了第一家達成汽車年產20萬輛的「大汽車廠」──國瑞汽車;在1997年和泰車營運高峰之際,蘇燕輝居安思危,毅然決定投入構造改革,奠基今日新車銷售18連霸、獲利翻倍增長的成就。
 
和泰汽車總裁蘇燕輝(右)與日本豐田關係深厚,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中)2012年來台,專程來拜會蘇燕輝與和泰車董事長黃南光(左)。圖/業者提供
和泰汽車總裁蘇燕輝(右)與日本豐田關係深厚,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中)2012年來台,專程來拜會蘇燕輝與和泰車董事長黃南光(左)。圖/業者提供
 
蘇燕輝於2010年退休改任集團總裁,由和泰汽車董事長黃南光、總經理蘇純興(蘇燕輝之子)無縫接棒,扛起領導集團營運的重任,對內持續落實當年構造改革下「沒有最好、只有更好」追求卓越的經營策略,擴大汽車周邊事業布局,對外持續強化與日本豐田汽車的合作關係,後蘇燕輝時代的和泰汽車,穩坐台灣汽車龍頭地位。
 
蘇燕輝1927年出生於彰化鹿港,1959年進入和泰汽車任職超過60年,期間經歷日本車管制進口、籌備大汽車廠、領導和泰汽車轉型等挑戰,同時也見證台灣汽車工業發展軌跡。蘇燕輝一生與汽車為伍,在企業經營上更是專注「汽車」本業,讓和泰汽車能安然度過一次次的考驗。
 
蘇燕輝當年與和泰車創辦人黃烈火慧眼獨具,引進日本豐田汽車來台,成為豐田海外第一家代理商;蘇燕輝與豐田家族間深厚交情,及和泰車率先響應豐田汽車戰略,全力在台灣市場支援豐田汽車等作法,讓和泰在全球豐田體系建立了模範生的形象,歷代豐田高階訪台,都會拜會蘇燕輝,顯見對他的敬重。
 
除建立與豐田穩固關係,蘇燕輝另一貢獻,就是在1997年和泰汽車成立50周年之際,毅然宣布推動構造改革,爭取導入更多暢銷車款,包括今日被譽為銷售神車的Corolla(Altis),進行內部組織重整、周邊事業發展方向、經銷商資本結構強化等專案,奠定和泰車自2002年起連年稱霸台灣車市,以及獲利提升的基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