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

周小川:人民幣不用死守7整數關

#理財 #人民幣 #周小川 #貿易戰 #多空

工商時報 楊日興/綜合報導

整個5月人民幣因中美對抗升溫而大貶,引發外界又掀起一波匯率是否破7的討論。對此,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指出,市場死守7的整數底線有點反應過度,人民幣歷經過許多整數關,實際上並無太大影響。財新31日報導,周小川27日在日本時曾提到,不見得要把7作為底線,匯率不必過分在意整數位。縱觀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變動,從1980年代開始已經歷許多整數關,即便當時略有震動,但實際也無大礙。

周小川表示,總體而言,若將7當作底線,可能有點反應過度了。他強調,大陸依然堅持以市場供需為基礎的匯率決定機制。5月31日在岸人民幣收盤價報6.9020,整個5月,受到中美貿易摩擦加劇的影響,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從6.7366一路貶值1,654點,貶幅達到為2.46%。

中美貿易戰持續,外界都在關注人民幣能否「保7」。(圖/新華網)

人民幣。(圖/新華網)

而31日下午周小川一席話披露後,約晚間6點30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均出現一波約100點的走貶。日前大陸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也曾強調,市場認為人民幣破7會引發恐慌和資本外流,但這根本是自己嚇自己的心理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人民幣國際支付規模下滑幅度大於其他貨幣。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31日發布最新報告,人民幣4月支付規模較3月下降2.3%,下滑幅度大於其他所有支付貨幣的降幅1.97%。但在國際支付地位上,人民幣依然守住全球第五大活躍貨幣地位。

SWIFT數據指出,人民幣4月國際支付占比1.88%,較3月略降0.01個百分點,市占落後於美元(40.76%)、歐元(33.16%)、英鎊(7.11%)、日圓(3.47%),領先於加元(1.84%)、港元(1.61%)、澳元(1.38%)。若扣除歐元區內的支付,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居前四,第五至第七名分別是加元的2.34%、瑞士法郎的1.51%和澳元的1.36%。人民幣則以1.20%維持在第八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