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50

貿易戰波及 澳盛:台陸出口將更萎縮

#貿易戰 #人民幣 #多空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在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再度升級之後,澳盛銀行經濟研究團隊發出的總經報告,估測影響範圍一次比一次更為嚴重,並已設定貿易戰至少會延續到2020年,鎖定台灣,韓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四個最大受衝擊國家持續緊密觀察,最短期、馬上就會發生的是台灣將跟進中國大陸,出口萎縮會進一步加劇。

回應川普近日再拋出3,000億美元加徵關稅清單,澳盛銀行經濟學家陳妍燕指出,市場應準備美國會對剩餘的中國出口商品提高關稅,而和與前幾輪調高關稅的結果一樣,會對亞太地區其他經濟體產生連鎖效應,每每提高一次、效應就擴大一次。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股匯市波動加劇。(圖/中時資料照片)


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股匯市波動加劇。圖/本報資料照片

從金融市場可以觀察到,這一個月來市場上「最掙扎」的貨幣,都是受到中美貿易戰直接衝擊的經濟體,包括人民幣、新台幣、韓元、馬幣和新加坡幣。

澳盛銀行分析,至於經濟損害程度,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每個經濟體與中國供應鏈的暴險程度,「台灣是最脆弱的國家,因為台灣與中美雙邊貿易的附加價值,相當於台灣GDP的1.6%」,根據澳盛銀行估計,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將導致對美國的出貨量下降20%,後續效應推估,對台灣經濟將造成GDP損失0.3個百分點。

為因應高關稅的路障,美國進口商正尋求供應來源多樣化,部份亞洲出口商因此受益於轉單,陳妍燕指出,實際上亞洲對美國的出口,在過去一年中表現得相當不錯,但這項出口成果將因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而有所抵消。例如出口是台灣經濟成長引擎之一,一旦全球經濟成長不再,台灣的GDP會受到直接衝擊。

澳盛銀行研究團隊指出,面對充滿挑戰的前景,許多亞洲經濟體已著手建立更積極的政策氛圍,例如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度已經開始降低政策利率,估計印尼和韓國很快就會效仿,泰國也正計劃採取更多財政振興措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