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1

消失百年 佳冬重現端午石戰

#地方 #石戰 #端午 #新奇

中國時報 林和生/屏東報導

曾流傳百年的端午奇特習俗「石戰」,由鄉民相擲石頭,盼藉此「祛疾避疫」,但日據時期被日人視為「蒙昧惡俗」遭到禁止;屏東佳冬鄉8日上午,以水球代替石頭,由眾人組隊對抗,隊員不分老幼,彷彿搭乘時光機重溫舊時的石戰現場。

日據時期全面禁止屏東縣茄冬文史協會理事長楊景謀指出,因為5月氣候炎熱、百毒叢生,在清朝便出現石戰文化,從何而來無從得知,但有人說是仿造牧童投石遊戲演變而來,以村莊為單位,兩方對壘、相互丟擲石頭,宛如作戰。

佳冬鄉民以水球代替石頭,重現舊時「石戰」景象。(圖/林和生攝)

屏東縣政府客務處長陳麗萍說,石戰常遭致死傷,且輸的一方除得接受脫褲羞辱,贏的人還能到輸的村莊大吃大喝,因此常引爆更大規模衝突,日據時代以舉動不文明為由,全面禁止,72歲佳冬鄉民楊志堅坦言,這習俗連聽都沒聽過,至少在地方消失近百年。

未來有望擴大辦理「重新找回文化其實不容易!」陳麗萍坦言,透過文獻收集尋找文化脈絡,以丟擲水球方式再現歷史場域,這對觀光與文化行銷都邁開重要第一步,未來不排除擴大辦理,讓更多人認識屏東、認識佳冬。頂著35度以上高溫,長輩、小孩拿著水球互擲,防禦組則是以斗笠抵擋,一攻一守誰也不讓誰,雖然臉上掛著笑容,但眾人對於勝利仍舊堅持,在一旁看得目不轉睛的楊景謀點點頭說,這就是石戰的精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