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35

文創店保80年老牆 掛舊照回味

#新奇 #地方 #阿公牆 #文創店 #台南歷史館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守護阿公牆!台南市中西區公所原址曾有一座「台南歷史館」,隨著戰後改建,留下一堵見證歷史的牆。

聚珍台灣文創商品店內這堵歷史牆,吸引不少文史迷前來,上面掛了原址歷史建築的老相片,懷舊氛圍濃厚。( 記者鄭宏斌/攝影)

「聚珍.台灣」文創商品店業者將它買下保存,成為店面其中一面牆,並掛上曾經輝煌的歷史館黑白相片,供遊客回味。

聚珍台灣總經理邱添枝指出,中西區公所原址曾有3棟歷史建物,西元1905年開始,先後有「御影溫泉料亭」、「台南首座武德殿」和「台南歷史館」,歷史悠久;其中台南歷史館在民國71年被拆除改建,留下一堵老牆,已經80歲了。

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和邱添枝發現這堵老牆時,狀況很差,傷痕累累,邱說,由於日本和英國曾有同盟歷史,互相學習,因此許多日式建築磚頭砌法,採英式砌法,俗稱「丁順砌」,由此判斷該牆就是台南歷史館遺跡。

王子碩表示,丁順砌的砌法就是「一排橫的、一排直的」,東京大學到英國領事館的紅磚砌法皆使用此法;戰後,國民政府將台南歷史館改為軍事用途,許多民眾更是築牆而居,這面牆歷經許多歷史,「我們有保護它的義務!」

為了守護老牆,原是科技人的王子碩的心意,流傳區里,不少人都來看這堵「阿公牆」,店內還有用樂高積木築起的台南郵便所,加上老牆上紀錄建築的老照片,店內總有一股懷舊之氣。

聚珍台灣在每晚7點也會在店裡舉辦「星空電影院」,播放有關府城的紀錄片,讓民眾觀看交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