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1

魚市場變身圖書館 腹地還能辦桌

#地方 #雲林 #虎尾 #圖書館 #公共建設 #活化

中國時報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虎尾圖書館前身是魚市場,荒置許久,經活化為圖書館,因腹地廣,還設有溜冰場、球場等,也被民眾租借辦喜宴,借閱量蟬聯4年冠軍,是縣內大型閒置公共建設活化最成功的範例,受各方肯定。

虎尾鎮立圖書館2011年正式從明正路遷館到現址,因為室內外空間都很大,除了書庫與報紙期刊區外,還規畫了兒童、青少年、網路、藝文展覽等區。(許素惠攝)虎尾鎮立圖書館2011年正式從明正路遷館到現址,因為室內外空間都很大,除了書庫與報紙期刊區外,還規畫了兒童、青少年、網路、藝文展覽等區。(許素惠攝)

耗費4000多萬元興建的虎尾魚市場,1996年啟用,不料因營運不佳,虧損累累,甚至連員工薪資都發不出來,不到半年便關閉,其間雖曾力圖再起,最然還是功虧一簣,因而閒置了10多年。

鎮長林文彬表示,當他看到恆春地方使出渾身解數,企圖讓恆春機場起死回生,擺脫最大蚊子館惡名時,完全能體會其中的艱辛,因為從魚市場到圖書館,虎尾也走過非常漫長又困難的轉型再利用的荊棘路。

虎尾鎮立圖書館2011年正式從明正路遷館到現址,因為室內外空間都很大,除了書庫與報紙期刊區外,還規畫了兒童、青少年、網路、藝文展覽等區,2樓並闢有研習教室、自修室和親子故事屋;戶外有超級廣場不怕難停車,並有溜冰場和球場,成為全縣最大方圖書館,腹地大到足以席開2、300桌宴席,所以每有民眾租借辦喜宴。

不過,有人覺得圖書館貴在靜,出借辦喜宴,吵雜又髒亂,實在很不妥。

魚市場成功轉型活化為圖書館,硬體的轉化是基本,軟體才是關鍵。館長林素梅指出,該館室內空間比舊館大近20倍,帶動更多民眾入館閱讀,目前藏書量8萬3000多冊,借書量已經連續4年都是全縣第一名,借閱率也保持在前5名內,舒適的環境大大提升文化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